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成果丰富

2015年05月04日05: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上海5月3日电 (记者孙立极)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今天下午在上海闭幕。与会者表示,本届论坛更加贴近民生、注重效率,充分展现了关心、服务青年和基层的诚意和决心,就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和论坛前景提出了许多政策建议,成果丰富。

  中共中央台办主任张志军和中国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赖士葆在论坛结束时作了小结。张志军指出,俞正声主席和朱立伦主席在论坛开幕式的重要讲话中,都高度评价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并对两岸关系和论坛未来提出许多富有远见卓识的期许和建议。在一天的论坛讨论中,许多与会者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应该坚定不移走下去。对“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认知和坚持,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决不能动摇。面对新形势,论坛可以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可以探讨攸关两岸关系发展方向的重大问题,也可以围绕两岸同胞最关心的具体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和具体建议,同时为两岸各界扩大交流对话创造更好条件。

  张志军概括了论坛提出的政策建议,主要涉及9个方面:一是继续推动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提升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水平;二是在继续支持大企业良性发展的同时,更积极地为两岸中小企业合作搭建平台;三是加强两岸农渔业合作,增加电商通路,帮助台湾农产品拓展大陆市场;四是更多关注两岸基层民众的感受,促进更多民众投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并从中受益;五是扩大两岸青年交流规模,丰富、创新内容和形式,为两岸青年学生就学、实习、就业、创业创造条件;六是进一步深化两岸文化、影视产业的交流合作,探讨分类逐项商签相关领域交流合作协议;七是进一步深化两岸教育交流合作,商签两岸教育交流合作协议;八是继续推动研究尽快解决大陆旅客在台湾中转和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往来的问题;九是建立沟通平台,务实研究探讨台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区域经济合作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方式等问题。

  赖士葆在小结中表示,四个分组针对两岸中小企业、青年与基层、经贸科技、文化教育方面的交流合作,进行了直接沟通和对话,揭示了两岸未来可以继续合作、增进交流的方向,对未来两岸进一步合作提出了许多具体可行的建议,可以作为两岸有关方面在规划未来双方扩大交流、加强合作的依据。相信本届论坛的举办一定能够促进两岸的和平稳定、交流合作和共同发展。

  新党主席郁慕明、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无党团结联盟主席林炳坤在发言中也对论坛成果作了积极评价。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