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朱立伦三度造访凸显大陆渊源 两岸路线稳中求新

2015年05月04日09:12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2日开启大陆之行后,这几天持续受到外界的关注。作为1949年后,两岸60多年来第三位访问大陆的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身上具有明显的大陆渊源。

  出生“两岸结合”家庭 此前曾两次造访大陆

5月3日,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出席本次论坛开幕式并致辞。<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5月3日,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出席本次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朱立伦祖籍浙江义乌,1961年生于台湾桃园,成长于典型的“两岸结合”家庭。他的父亲朱樟兴是随国民党迁台的军人,曾任桃园县议员及“国大代表”;母亲林桂为台湾客家望族之后。

  当上中国国民党主席之前,朱立伦已经两次造访大陆。此次大陆行距离他第一次造访大陆相隔17年。

  第一次“登陆”要追溯到1998年5月4日,朱立伦以台大教授、北京大学客座教授的身份参加了北大百年校庆,当时的他并未步入政坛。而今17年后,他再次到北京,正好也是5月。

  2009年5月,朱立伦则第二次造访大陆。此时的他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身份赴厦门出席首届海峡论坛。

  当时有媒体报道了这样一个细节:朱立伦用闽南话、客家话和台湾少数民族语言问候与会者,一席话不时赢得在场乡亲的喝彩。

  朱立伦在首届海峡论坛致辞时曾表示,两岸人民今天绝对不希望因为误解、冲突和意识形态分割两岸,无法相互扶持,希望未来能够搁置争议,合作发展。两岸有非常多的共同点,非常大的合作空间。六十年的分隔、上一代的对抗,应该结束了。让我们这一代,让我们的未来选择共同发展,共创双赢。

  他当时接受大陆中央电视台专访时表示,推动两岸关系最急需解决的是民众生活上或者是投资上的障碍。

  朱立伦两岸政策坚守大方向 思考新课题

5月2日,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在上海复旦大学演讲。<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5月2日,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在上海复旦大学演讲。中新社发 葛凤章 摄

  朱立伦刚出任国民党主席时,台湾媒体曾刊文认为,朱立伦在两岸关系上就算不是一张白纸,也近似白纸。

  不过,在对待两岸关系上,朱立伦一直都秉持国民党既有的和平互利路线。

  去年参选中国国民党主席时,朱立伦曾明确表示:两岸关系必然要走和平、开放、互利的路线,“这个路线不会改变”。

  今年1月19日,朱立伦就任党主席时表示,这几年来,国民党在两岸政策推动上,坚持和平发展、互利双赢的基本原则。

  3月,朱立伦出席台港论坛,着重阐述两岸政策立场,宣示国民党将延续“九二共识”,更表态愿意访问大陆,出席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大方向坚守的同时,朱立伦也在思考两岸关系新课题。

  朱立伦就任党主席时便提到,对两岸快速交流发展带来对台湾整体社会心理的冲击,以及经济交流利益分配问题,将在未来两岸交流场合与大陆共同面对,让未来的两岸关系能行稳致远。

  5月1日,朱立伦在国民党中央党部召开此次大陆之行的行前记者会。他强调,以平常心、开放态度,延续历史,检讨缺失,进而展望未来,才是对所有人民、对台湾、对国民党、对下一代最好的做法。

  3日,朱立伦出席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式表示,对于两岸交流,有三项主要工作要继续进行:

  一是要传承。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两岸交流能够通过传承,让年轻一代为两岸未来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二是要深化。如果各个行业和社会层面能深化、普遍地交流,定能让大家感受到两岸合作、两岸和平的积极成果。

  三是要普及。应该让两岸和平红利和两岸交流成果为更多的民众普遍享用和感受。

  国共双方通过此次朱立伦大陆行,将就两岸政策“对表”。未来两岸关系如何走?朱立伦已经在选择好的路上迈步向前。(朱念)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