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教育界盼两岸高等教育深化交流合作

2015年05月04日10:19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5月3日,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共中央台办主任张志军在本次论坛上致开幕词。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台湾龙华科技大学校长葛自祥3日于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表示,在当前产业升级与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培养应用型人才已成为刻不容缓的任务,因此两岸高等技职教育合作交流要继续走下去。

  福建工程学院院长蒋新华指出,当前,大陆的高等教育进入了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发展新阶段。推动部分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建设具有特色的应用型大学已经成为了高等教育分类改革的“新常态”。

  制造业对推动台湾经济发展功不可没。台北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周家华称,向台湾制造业源源不断输送“新鲜血液”的,正是台湾技职应用型高校。

  葛自祥认为,台湾技职应用型高校体系发展成熟,居世界领先地位;分享台湾技职教育经验,可加速大陆应用性高校发展。

  两岸高等技职教育频繁交流,彼此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并将其回馈落实到办学理念中。对此,直接受益者将是两岸青年学子。

  自2011年两岸正式开放高等教育双向交流以来,赴台大陆学生人数持续增长。葛自祥称,2010年赴台求学的大陆学生不过5316人,而2013年这一数据已达到25120人,增速惊人。

  在此基础上,两岸多家技职高校的专家学者们仍希望进一步深化教育交流合作。扩大招生规模、建立两岸人才库、继续推进学历的相互承认及学分转换制度,成为此间专家学者的热门议题。

  与会多位专家学者表示,愿两岸教育交流能大步往前,并称其为“令中华民族站起来的重要手段”。(李姝徵)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