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这些年,国民党领导人来京这样纪念他们的先总理

2015年05月05日13:4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这些年,国民党领导人来京这样纪念他们的先总理

  5月4日,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率国民党大陆访问团,赴北京香山碧云寺拜谒孙中山先生衣冠冢。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5月4日下午,率团来京访问的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赴北京香山碧云寺拜谒孙中山先生衣冠冢。

  来碧云寺纪念他们先总理的国民党领导人,朱立伦并非第一人。这些年,来孙中山先生衣冠冢前敬献花圈成为来京访问的国民党领导人的一项“保留曲目”。

  4日下午,朱立伦一行十余人到达碧云寺,首先步入寺内所设的孙中山纪念堂。纪念堂正中安放着中山先生汉白玉全身塑像,前门摆放的花圈缎带上,写着“总理孙中山先生灵鉴”,落款“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敬献”。随后,朱立伦听取了相关典故介绍,并感慨道“今天我在学历史”。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在北京逝世,之后灵柩曾停放于香山碧云寺内。1929年灵柩移葬南京中山陵后,移灵时更换出的中山先生的衣帽,被放回原殓的楠木棺中,封入现中山纪念堂后的金刚宝座塔内。为纪念中山先生遗体暂厝之地,当时的“国民政府”在碧云寺设立“总理纪念堂”和“总理衣冠冢”。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将之更名为“孙中山纪念堂”和“孙中山先生衣冠冢”,以为后人瞻仰。

  自两岸分隔以来,中国国民党首次以党的名义委派代表团到碧云寺拜谒始于十年前。

江丙坤一行拜谒香山碧云寺孙中山先生衣冠冢

  江丙坤一行拜谒香山碧云寺孙中山先生衣冠冢

  2005年3月31日,时任中国国民党副主席的江丙坤,率领国民党大陆参访团到香山碧云寺,拜谒孙中山先生纪念堂及中山先生衣冠冢。江丙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孙中山是伟大的革命家、政治家,此次“缅怀之旅”就是要表达对中山先生的无限感念和尊敬。“相信中山先生的在天之灵会保佑我们大家,希望两岸和平,两岸同胞能够安居乐业。”

连战在香山碧云寺孙中山纪念堂题词:“青山有幸伴中山 同志无由忘高志”。

  连战在香山碧云寺孙中山纪念堂题词:“青山有幸伴中山 同志无由忘高志”。

  2006年4月15日上午,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行赴北京香山碧云寺参观孙中山纪念堂,拜谒中山先生衣冠冢。连战提笔写下“青山有幸伴中山 同志无由忘高志”,表达敬仰之情。随后,连战发表了感言。他说,我们来到碧云寺中山先生衣冠冢,以最崇敬的心情向他敬礼,缅怀他的伟大事迹。今天是中华民族千载难逢的富强、发展、壮大的时刻,促进经济发展,提升人民福祉,两岸和平共荣,互惠互利,都符合中山先生博爱的情怀,这是“一种大的爱,一种民族的爱,一种人群的爱”。

吴伯雄率领的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一行,赴碧云寺拜谒了孙中山先生的衣冠冢,并敬献花圈。

  吴伯雄率领的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一行,赴碧云寺拜谒了孙中山先生的衣冠冢,并敬献花圈。

  2012年3月22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率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也曾赴北京香山碧云寺拜谒孙中山先生衣冠冢,并代表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敬献花圈。吴伯雄说,6年前曾随国民党访问团来此拜谒,当年种下的树如今也长大了。今次拜谒,是第一次以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名义向中山先生衣冠冢献花。行前马英九主席特别交代,要让中山先生知道,经过一次激烈的选举,国民党得以在台继续“执政”,今后一定会努力增进民众福祉。 (张勇 牟彦秋 俞菁)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