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命运共同体——两岸携手共建(台海观澜)

连  天
2015年05月06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大陆对台政策的表述中,多次提到“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时,进一步提出携手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的5点主张。朱立伦也表示,海峡两岸同为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这是一种契合,符合两岸同胞的期许。尤其5点主张,深情而大气,把两岸关系、台海局势放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阔大格局中,发出“大家一起来干”的呼唤,推动中华民族进一步整合,同时提出深化两岸利益融合、增进心灵沟通等具体路径,都是切实可行的。

  共同体的概念在很多领域常用,甚至被广泛使用,对它的解释也很多。英国著名社会学家鲍曼认为,共同体是一种感觉,它是一个“温馨”的地方,一个温暖而又舒适的场所。据其解释,它就像一个家,彼此信任、互相依赖。它像一个可以遮风避雨的屋顶,又像是一个可以暖手暖身的壁炉。

  显然,两岸共同体就是要营造“两岸一家”的感觉。海峡两岸血脉相连、历史相承、文化相通,民族情感坚固,这在任何时候都动摇不了。但这些还不够,两岸命运共同体需有更多的共同目标、更密切的利益连结,甚至少不了一系列制度化的机制保障。现实中,台湾部分民众对进一步发展两岸关系还有疑虑、还有阻碍,在一些议题上弥漫孤岛情绪,两岸互信还需要逐渐累积。因此,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的5点主张,显然也是针对台海现状提出破解难题的积极务实主张,表明大陆方面肩负历史赋予的重任,在两岸关系中“克难前行”。而朱立伦作为国民党主席,无惧岛内政治对手“抹红”“抹黑”登陆,表示希望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说国共交流是两岸交流很重要的一环,也欢迎台湾各个党派、民间组织能用正面心态作两岸交流,为人民负责,为下一代努力,这表明他是有担当的。

  新的时代赋予两岸负责任的政党更大的期待。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需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这就要踏实前行,多作为少作隔岸观。正如国民党前主席吴伯雄所说,“犹如双脚,交互前进,行稳致远”,两岸关系风雨中走来,已有足迹可循,前路,还是靠两岸同胞用双脚迈出。大陆方面将继续推动互利双赢、增进同胞福祉的举措,例如“5点主张”强调,要努力扩大两岸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尤其要为两岸基层民众、中小企业、农渔民合作发展、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更多机会,让两岸同胞参与越多受益越多。“5点主张”提到比“求同尊异”更为积极的“聚同化异”,也是值得台当局思考的。在这里引用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的一番话作为结尾:他说,当前国民党处于劣势,但并不能否定过去8年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面对岛内“反中”力量结合外来势力对两岸关系进行反扑,朱立伦主席所领导的国民党对于两岸大局应当具有大志气,不能因处于低潮就自我退缩、绑手绑脚。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