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克难前行——负责任政党的应有作为(观沧海)

王尧
2015年05月07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瞬间可以创造历史,在两岸关系中成为永恒。

  2015年5月,又是一个春天。在两岸关系新的重要节点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历史性会面,擘画两党关系发展新前景,共商开创两岸关系未来、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大计。习总书记就此提出五点主张,承前启后、高瞻远瞩,体现了一个负责任政党的政治智慧和责任担当。

  十年前,在“台独”分裂势力倒行逆施、两岸关系险象环生之紧要关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团访问大陆,两党领导人在北京举行会谈并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国共两党在关键时刻做出的正确选择,改变了两岸关系的历史轨迹,奠定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共同愿景,十年有成。今天,台海和平之稳定、两岸同胞往来之频繁、经济联系之密切、共同利益之广泛,前所未有。然而,两岸关系经纬万端,前路并非一帆风顺,局面更见纷繁复杂。十年前,历史性的一步凸显智慧和勇气;十年后,蹚过“深水区”需要责任与担当。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讲话中,习总书记再次强调,始终把坚持“九二共识”作为同台湾当局和各政党开展交往的基础。国共两党应旗帜鲜明反对一切损害两岸关系政治基础的言行,绝不能让来之不易的台海和平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得而复失。重申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严正立场的同时,习总书记首度提出“积极探讨构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制度框架”,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向意义。

  虑善以动,动惟厥时。在讲话中,习总书记直面两岸间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和难题,提出要积极探索解决之道。2008年以来,两岸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务实思路,稳步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当两岸关系迈入“深水区”,长期存在的一些政治问题不可能完全和长期回避,需要国共两党、两岸双方拿出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担当精神,克难前行、聚同化异,为“解题”创造条件,寻求办法。

  两岸携手,共谋复兴。在讲话中,习总书记重申深化两岸利益融合、共创两岸互利双赢、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宗旨,强调要“努力扩大两岸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针对台湾同胞关心的经济合作问题再次给出“定心丸”。其言也恳,其情也切,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大家一起来干”,需要两岸同胞、全世界的中国人团结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把握大势,方可行稳致远。“两岸关系路应该如何走,是摆在两岸所有政党和社会各界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攸关中华民族和国家未来,攸关亿万民众福祉,需要我们大家认真思考。”习总书记的话语重心长,振聋发聩。两岸关系道阻且长,每前进一步都非易事,都需要有非凡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着眼大局、克难前行,是负责任政党的应有作为。台湾某些政党,是一意孤行、抱残守缺,妄想“火中取栗”,还是勇于自省、顺应大势、着眼台湾未来,当三思,请深思!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07日 20 版)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