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马英九专机试飞 航迹在网络大曝光(图)

2015年05月08日10:18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马英九专机试飞航迹在网络大曝光(图)

  马英九平日搭乘的台湾空军专机队B3701行政专机,6日由民航业者完成周期检查。有航空迷曾于2012年摄得3701机进行维修时的动态画面。 图自台湾《联合晚报》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马英九平日搭乘的台湾空军专机队B3701行政专机,6日由民航业者完成周期检查,从桃园机场起飞到东北部外海测试。这架任务平常采取保密的马英九座机,6日机上的广播式自动回报监视(ADS-B)罕见被全程开启,报出3701机号,讯号被“追飞机”民间网站截收。

  航空迷6日从家庭计算机上网,就能查阅这架马英九专机测试状况,全程航向、高度与起迄地点。不少军事迷都说,第一次看到军用马英九专机航迹在网络大曝光。

  但台湾防务部门7日上午发出声明解释,3701马英九座机是在定期检查后,于5月6日执行首次试飞任务,依据作业规定必须“全系统开机”实施检测,所以在网站上可以搜寻到相关飞航信息。

  民间有众多“追飞机”网站,Flightradar24是其一知名度颇高的网站,可查询民航班机空中动态。但此类网站平时无法截收军机或公务机的动态,主要是军机不会开启识别讯号,不仅是台军各类战机、运输机或行政机,美国议员来台时搭乘的美国空军专机抵达松山机场,也从来不被这类民间网站掌握。

  不过,3701专机被航迷从网站上“抓到”,引起关注。外界有人联想到汉光演习兵推,也有人认为,若3701航迹可轻易曝光,专机安全堪虑。

  这架编号3701的专机,6日自桃园国际机场起飞后,穿过中央山脉自宜兰出海,在东北部海域进行不同高度绕圈试飞,若开启网站航迹显示功能,3701在东北部外海的航迹形成一团乱毛线球,座机随后飞返空军松指部。

  知情将领说,3701座机是由外包维修业务的民航业者完成定期周检,完成后为验证可靠性,由空军专机队人员执行飞试任务,与演习无关。这位将领说,空军专机队各型机空中测试,都有特定代号,不会将机号透过无线电讯号广播而遭识别。

  台防务部门表示,马英九座机飞航信息是军事机密,这次民间网站可以查询相关信息,是因执行试飞任务,以确保全系统正常运作,此案并无违失责任问题。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