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母亲节台湾怎么过?(台湾在线)

木  曰
2015年05月11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为迎接母亲节,位于基隆的拥恒文创园区,以12万支风车拼成巨幅康乃馨地景。
  (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5月10日是母亲节,岛内民众怎么过?什么礼物最受欢迎?最近的一次调查显示,近六成妈妈认为“妈妈,我爱您”是最棒礼物,五成妈妈认为最棒礼物是家庭聚餐。

  花卉蛋糕成热门礼物

  谷歌近日发布的搜寻趋势显示,今年“康乃馨”、“蛋糕”依旧是台湾网友的关注重点。

  谷歌搜寻趋势发现,用户的消费决策在节庆发生前的1至3个月就开始,每年3、4月起,台湾网友对于“团购蛋糕”“网购蛋糕”的搜寻量明显攀升,显示网友在母亲节蛋糕的选择提前上网做功课。

  来自全台湾交易量最大的台北花市的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包括南投埔里、彰化和嘉义在内的中南部主要康乃馨产区气候稳定良好,有利于康乃馨生长,母亲节前整体产区供货量相当充裕,价格行情也相对平稳。

  台湾yes123求职网最新调查显示,上班族最想送的母亲节礼物,前5名分别为“现金”(49.2%)、“化妆品或保养品”(39.4%)、“旅游”(25.6%)、“智能型手机”(22.2%)、“花束”(21.5%),而庆祝母亲节的预算平均为3796元新台币。

  除了花卉、蛋糕、大餐这样的传统庆祝方式,近年来,母亲节的庆祝方式也渐趋多元。台媒报道,出门赏花、旅行,或是阖家去修禅、体验“心灵环保”,再或是听音乐会,都是近两年母亲节的“新宠”。

  大陆配偶活动受关注

  大陆配偶在台湾怎么过母亲节,一直受到关注。上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台湾已建立了30余万个两岸婚姻家庭,出生子女约6万人。她们在母亲节的活动丰富多彩,展现了她们在台湾向上、幸福的生活状态。

  5月9日,约500位在台大陆配偶齐聚台北的“一起过母亲节”活动,用家乡话话家常,洋溢着浓浓故乡味、家乡情。活动中,远嫁台湾已20多年的肖云霞等23位陆籍配偶获颁台湾“中华妇女联合会”首届优良陆配母亲奖。

  母亲节不能跟子女团聚,成为一些大陆配偶心中的痛。5月9日,数十名在台大陆配偶呼吁台湾当局,取消大陆子女来台定居名额限制,让他们与前婚生子女在台相聚。依台湾《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现有规定,大陆配偶若有未满20周岁的前婚生子女来台,可申请长期居留,但每年限额180名。因为名额有限,今年提出申请的都要“排队”到2024年了。如果婚前子女到20岁还没取得配额,则须离台。“残酷的配额限制决定了一个孩子的命运,同时有多少个家庭又将再一次面临分离,这是何等的不人道!”陆配阿美如是说。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