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台湾参访团谈唐山大地震:天灾拉近人与人的距离

2015年05月12日08:17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没想到23秒的时间夺去了24万人的生命,那是全人类的灾难。”首次来大陆的叶慈喜说,虽然她的家乡台湾也经常地震,但看到唐山大地震纪念墙上刻着的密密匝匝的遇难者名字,她心情很沉重。

  由河北、天津两地黄埔同学会共同主办的中国统一联盟2015年津冀深访团于11日来到河北省唐山市。据了解,此次参访团人员全部来自台湾南部地区,其中不乏黄埔后代。

  11日下午,该参访团来到唐山抗震纪念馆。当听到工作人员介绍长达396米长的黑色大理石纪念墙上镌刻着24万遇难者姓名时,参访团员不约而同地发出了惊叹声。

  此次活动领队、台湾中国统一联盟组织部副部长叶戊凯说,他看过1976年唐山大地震相关报道和电影,知道那次灾难伤亡惨重,但今天亲身来到当年地震的地方,仍然心情很沉重,“客观的数字以及活生生的名字摆在面前,远比电影中煽情的故事更震撼人心。”

  “经历了那种灭顶之灾,人们还能坚强站起来理性地进行抗震救灾,证明当时政府的领导力,让人们从悲痛情绪中很快地转向正面救灾。”叶戊凯竖起大拇指说。

  来自台湾高雄的叶慈喜告诉记者,在来大陆之前,她对此行充满遐想,她知道近些年大陆发展迅速,但没想到一个经历过灭顶式地震的城市能建设得如此现代化,而且城市绿化做得很好。

  此次参访团副团长、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嘉南分会会长赵兴师说,地震对于人类来说是天灾,但也因此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台湾也多发地震,对此大家都感同身受。

  叶戊凯说,“唐山也叫凤凰城,它也正像凤凰一样浴火重生,向世人展示其顽强的生命力和发展力。”

  1976年7月28日,河北唐山发生里氏7.8级地震,一座工业城市被夷为废墟,24.2万人遇难,重伤16.4万人,被视为“20世纪世界最惨烈的地震”。 (李茜)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