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第九届黄埔论坛纪念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

2015年05月12日08:33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第九届黄埔论坛11日在湖南长沙举行。论坛以“铭记历史,振兴中华”为主题,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

  论坛开幕式上,志愿者们代表全体与会者向参加过抗日战争的黄埔老战士敬献鲜花。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林上元,湖南省委常委、湖南海外联谊会会长李微微,黄埔军校澳大利亚联谊会副会长陈璞,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等出席论坛并发言。

  林上元在致辞中表示,70年前,在濒临亡国灭种的危难关头,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以血肉之躯筑起了捍卫祖国领土、主权和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书写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反抗侵略、争取独立的壮丽史篇,在世界民族解放运动史上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他指出,在这场救亡图存的伟大斗争中,黄埔军校师生是一支重要力量,他们践行孙中山先生教诲,奋勇拼杀、舍生忘死,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民族大义和浩然之气,以“奋斗、牺牲”的英雄气概,为爱国、革命的黄埔精神注入了坚实而鲜活的内涵,为打败日本帝国主义、争取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林上元强调,今天,我们纪念抗战胜利,就是要从这段浴火重生的抗战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以矢志不渝、驰而不息的实际行动,共同致力于民族振兴和祖国和平统一,为携手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微微在致辞中表示,湖南是全国抗日的主战场之一,在全国抗战史中占有重要地位;湖南还是拥有黄埔同学最多的省份。此次黄埔论坛在湖南举办,必将进一步密切湖南与两岸黄埔同学及亲属、黄埔组织的联系联络,加深海内外朋友特别是台湾同胞对湖南的了解,推动湘台两地交流合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戚嘉林在发言中说:“今天我们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应传承抗日战争的中国记忆,凝聚两岸人民感情,致力于两岸和平统一。”

  本届论坛由黄埔军校同学会和湖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联合举办,黄埔老战士、知名后代,台湾退役将领代表,各地黄埔组织代表、黄埔军校同学会负责人,专家学者等150余人参与论坛。与会者还将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芷江受降旧址、南岳忠烈祠、衡阳抗战纪念城参观并举行祭拜活动。

  此前,黄埔论坛已经举办过八届,在研究黄埔历史,弘扬黄埔精神,增进两岸黄埔同学、亲属交流交往,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事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完) (杨喆)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