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台湾作家刘墉画作首次亮相北京

2015年05月12日15:1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台北电(记者任成琦、吴亚明)“水云氤梦·刘墉艺术展”将于5月14日至5月26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办,共展出原台湾作家刘墉山水花鸟写生绘画作品近60件(幅)及历年出版的中英文著作数十种。由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大红袍系列《刘墉画集》,和作家出版社出版的刘墉图文集《不疯魔,不成活》也将在14日下午四点的开幕式中推出,后者的版税将悉数捐给公益团体。

据主办方介绍尽管,此次展览是刘墉第一次在大陆办展,但刘墉的大名早就飞进大陆的千家万户。他已无数次到大陆各地讲学、写生、签售他出版的多种著作,用他所得的稿费先后援建了40座希望小学。他集画家、作家、教育家、慈善家于一身,以致多种身份遮蔽了他作为一个画家的才华。而在绘画领域中,刘墉也体现出一种“多重身份”,他不仅画人物、画山水,画风景、画风情,还画花鸟,此次展览让大陆观众可以直观感受到刘墉作为一位专业画家的主体身份和艺术造诣。

在美术理论家郎少君眼里,精神上的怀旧和好奇,是此次刘墉作品的一个显著特色。刘墉祖籍北京,生于台湾,及长移美。久居海外,自然产生怀乡情怀。而从刘墉的作品,让人想到两岸文化交流既相通又相隔的现象。一方面,是同文同种的同胞,另一方面,是百年分裂造成的历史、文化断裂和认同困境。刘墉这一代,接受两蒋时期大中华民族主义教育,认同以上层精英文化为中心的汉文化传统。从整体看,这一代人的文化心理结构,是中华文明、东西洋现代文明共同铸造的。纵观刘墉的社会文化活动和影响,主要是在台湾,继而又扩展到改革开放的大陆——多次到大陆探访古迹名胜,著作在大陆广泛印制,捐助大陆贫困学生,捐建希望小学,在刊物上开设专栏,在诸多城市发表演讲……所有这些,是文化的交流,也是心灵的漫游与寻根。“他的绘画能使我们会心会意,也正因为它们是两岸历史文化链条上的一环。”

刘墉1972年于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毕业,师从岛内绘画名家黄君璧,对传统绘画有过深入揣摩体悟,但他又能跳出传统藩篱,坚持走自己的路,建立起自己的艺术风格。毕业四十余载,他始终笔耕不缀,画出许多出色的作品。

此次展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北京画院美术馆主办,北京御宝盛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水云斋文化事业有限公司、雅昌艺术网、Wendy’s Chinese Art Inc和羲之堂协办。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