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国民党高层:若2016初选启动征召 朱立伦恐不能拒绝

2015年05月15日08:50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5月15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国民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领表明天截止,党内拱朱声浪卷土重来,劝进者祭出恐惧牌,陆续透过党中央、新北核心幕僚劝进,分析直指2016大败、朱恐要请辞党主席,国民党将再陷分裂。若走到征召,党中央将另订游戏规则,不再由副主席郝龙斌等7人小组决议,届时很可能以全民调决胜负,“不管朱有无意愿,都没拒绝理由!”

某党政要员本周一与朱立伦当面沟通,朱坚持不选2016,高层随后又力劝朱,若进入征召阶段,朱应保持弹性、不要一口回绝,朱仅回以“了解、知道了”。

周六下午会完整说明

朱立伦向该人士解释,自己主要考量仍是新北市长要做满,不能违背对市民承诺;但马英九、吴敦义都认为朱参选2016最名正言顺,就看这几天朱能否转念。

针对媒体不断询问领表倒数3天,是否可能启动征召制度等问题?但不管媒体怎么问,朱立伦连续3次以“星期六下午会完整说明”回应。

蓝营人士也持续向朱立伦分析,倘若党主席自己不扛这一局,最后若出现台湾地区领导人败选、“立委”席次未过半,最后党主席也保不住,势必会被逼下台,导致另一场党魁之争再起,恐会让国民党分崩离析。

目前党内仅有“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前“卫生署长”杨志良及前桃园市大园区公所主秘黄柏寿等3人领表。挺朱、拥王及拱吴派都静待党中央启动征召机制,寻求“败部复活”。

若洪秀柱、杨志良都登记参选,也都达1万5000份联署门槛,谁民调支持度高就该提名谁。但若只仅洪一人通过联署或登记,便启动“防砖机制”,洪如果民调没过,“一切就要重来”。

最迟6月底参选人出炉

目前党内朱王吴各有支持者,党中央已对征召机制作好万全准备,将拟办法送中常会通过,包括是否成立公正的协调小组、以全民调或党员投票产生人选等游戏规则,都会明确规范。

高层说,7月19日全代会就要通过人选,估计最迟6月底参选人就出炉,一旦启动征召机制,不管朱吴王有没有意愿,“除非脱党,都没有理由拒绝接受!”

国民党“立委”吴育昇说,一旦进入征召阶段,他将主张“征召最强的人”,为昭公信党应完全放手,由媒体或公正机构作民调,采开放选项,由下而上,决定谁是最合适征召的人选。

党主席不扛让人笑话

挺朱“立委”表示,朱立伦虽无主观参选意愿,但启动征召后,只能“勉为其难、欣然上阵”,没有第二条路可选,王、吴民调都不比朱高,只要征召应是确定朱立伦;他身为党主席,若还拒绝征召,将让外界看笑话,“2020也提前出局了,政治前途就此宣告结束!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