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朱、王、吴接连挂“免战牌” 国民党2016谁扛大旗

2015年05月16日09:5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朱、王、吴接连挂“免战牌” 国民党2016谁扛大旗

  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15日上午10时举行临时记者会,宣布不领表,不参加国民党党内2016初选。王金平说,“或许努力不够,无法让大家相信,足以承担大任,难以满足各方期待,除了感激之外,郑重表示歉意”。至此,朱立伦、王金平、吴敦义这三位国民党实力战将,皆已临阵高挂“免战牌”。

  三大A咖先后拒战

  在此之前,就有国民党内人士分析,距离领表截止只剩三天,除非“偷跑”,即便王金平基层实力雄厚,恐怕也很难在两天内凑足联署门坎,王金平领表的机率相当渺茫。

  国民党2016候选人迟未明朗,外传吴敦义是大黑马且已暗中布局,吴敦义明确否认,强调不参选2016“大选”。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吴敦义14日上午到台北世贸展览馆,出席“2015室内设计暨材料大展”开幕式,媒体询问是否参选2016,他面带微笑表示,早在两年前就跟马英九报告过,不会参选2016,这个决定没有改变。

  更早之前,本被认为最有可能代表国民党参选2016的朱立伦,不堪台媒纠缠,抛出弃选说,“我不会参选2016,这样可以吗?”。

  国民党内三大A咖先后表明不参选2016,距离5月16日领表截止只有不到一天的时间了,国民党2016党内初选进展情况却依旧扑朔迷离。

  “廖化”能否当先锋

  目前国民党内完成领表的,只有“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前“卫生署长”杨志良和前大园乡公所主任秘书黄柏寿。

  根据国民党提名作业要点,将会进行党员投票与民调,如果参选者都未达30%,经协调不成将再来第二轮,谁赢谁就胜出。不过初选办法还是设了“巧门”:若选情特殊,仍可由“中央提名审核委员会”审核后提报中常会通过,核定不提名。

  国民党党内人士评估,杨志良可能无法通过联署,如果只有洪秀柱符合资格,要和蔡英文做对比式民调,洪跨越30%的难度颇高,国民党还是可以不提名她;基于胜选考虑,仍可能采取征召方式。

  朱立伦是否会被“赶鸭子上架”成为关注热点

  台湾《中国时报》分析指出,从人气来看,朱立伦无疑是最强的王牌投手,当朱决定退居二线当总教练,不论是带职参选的问题难解,或是不愿打一场胜算极低的选战,有其顾虑;吴敦义、王金平不愿出面承担,也各有其罩门,3大A咖按兵不动,实际上却彼此不让步。

  若真走到征召这一步,国民党中央将另订游戏规则,不再由副主席郝龙斌等7人小组决议,届时很可能以民调决胜负,届时“不管朱立伦有无意愿,都没拒绝理由!”

  尽管台媒报道,若进入征召程序后,朱立伦、王金平、吴敦义都是活棋。但有国民党高层日前称,朱立伦仍是主要征召目标,他若坚持不选,王金平又受深蓝选民抵制,目前党内各方勉强可接受的人选就是“副总统”吴敦义。

  国民党的选战大戏如何演绎,让我们拭目以待。(牟彦秋 综合整理)

(来源:新华网)

(责编:杨牧、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