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台商登陆种茶“加减法”:加的是精细,少的是担心

2015年05月17日08:52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商登陆种茶“加减法”:加的是精细,少的是担心

台商登陆种茶“加减法”:加的是精细,少的是担心

工人在生态茶园采茶。 郭碧燕 摄

曾武宾(右)在跟工人讲解采茶要领。 郭碧燕 摄

“制作好茶的‘秘诀’,就是给茶园做‘加减法’。”说起制茶,人们不得不提福建安溪铁观音与台湾冻顶乌龙。在福建漳州南靖县船场镇,台商曾武宾把在台十多年的种茶经验“移植”大陆,办起生态农场。

从南靖县船场镇驱车往山上的坑头村方向行驶,穿过一片半原始的森林,再经过40多分钟的崎岖山路,到达海拔近1000米的山顶。台商曾武宾600亩的生态农场就“藏”在这里。

采摘:加人工成本,减机械运作

2008年,在台湾做茶叶买卖十几年的曾武宾在朋友的介绍下,将台湾软枝乌龙品种移植到坑头村,这一守便是7年。

“手工采摘,一芽二三叶,这是我对茶叶采摘的基本标准。”曾武宾对茶叶种植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每逢采茶季,都要对茶工千叮咛、万嘱咐,保证茶青原料的均匀度和高嫩度。

曾武宾告诉记者,台湾与大陆茶缘深厚,一百多年前,福建制茶技术就已传入台湾,丰富了台湾的茶叶品种。

经过多年发展,台湾茶机技术相对精致成熟。在曾武宾的生态农场,90%的制茶设备都来自台湾,这些投资上百万引进的烘干机、炒青机、摇青机等先进设备,在精细化制作上令人叹服。

在采摘方面,曾武宾却坚持不使用采茶机。“采茶机虽然效率高,但采得参差不齐,不好制作,没办法达到做好茶的高要求。”曾武宾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奥妙”,他宁可多花几倍的人工费,聘请了二三十个工人手工采摘,也要从源头上把关,确保茶叶品质。

施肥:加有机肥料,减农药残余

源自台湾的蜜香红茶可谓“身娇肉贵”,是各个红茶品种中唯一先天性要求有机种植的茶类。它的鲜叶原料要求有小绿叶蝉的噬咬,在制作过程中,小绿叶蝉分泌的唾液与茶叶中的多酚和酶物质发生奇妙的反应,才能产生特殊的花蜜芬芳。为了保证小绿叶蝉的繁殖,茶园严禁使用任何农药产品。

“茶树绝对不能喷农药、激素,只用深海鱼精、花生、黄豆、蘑菇废料等有机肥,以及台湾研发的植物萃取防虫液。”曾武宾说,每年冬季是茶园施加有机肥的最佳时间,一次5万元的成本比普通肥料高出不少,但产出的优质茶青会散发出花蜜香气。

曾武宾每年都会邀请台湾的专业农技人员过来,现场检测茶叶和土壤,保证茶园98%的土壤呈中性,这样更有利于茶树生长。

由此,去年春季,虽然曾武宾农产里的蜜香红茶一季产量不足1000公斤,但量少质优,批发价一公斤达1200元-2000元,市场供不应求。

管理:加植被覆盖,减茶树面积

如今,站在群山之巅眺望曾武宾的生态农场,这里的茶山已经不仅仅是被乔木、灌木“戴帽、穿鞋、系腰带”,茂密的森林植被将层次分明的茶园环抱其中,一排排绿树把茶园分区块隔离开来,成为制作不同茶叶的天然分界点。

“别人承包茶园都是满山茶树,尽可能多种多产,我是宁可减少茶树种植面积,也要保留五分之二的天然灌木。”曾武宾说,今年年初他在茶园套种了2000多棵日本樱花、针柏等名贵树种,这样种茶才有利于保持水土,而湿度高、雾气大的环境,又能为茶园提供充沛的养分。

“到时我想在樱花树下饲养一些梅花鹿,既可以吸引游客来观赏,又能给茶园的整体环境加分。”在曾武宾的造景“蓝图”里,这些绿化工程还只是起步阶段,他希望在三五年后,茶园能“摇身”变花园,形成茶、花、果、木和景观一体化的休闲场所。(作者 郭碧燕 吴慧蓉 余丹)

分享到:
(责编:赵京文(实习生)、张玉珂)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