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江苏台企“体量”趋大:前500名超九成年营收破3亿

2015年05月18日15:50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中共江苏省委台办、江苏省政府台办主任杨峰18日在南京表示,据最新调查,江苏台企“体量大、实力壮”特点愈发凸显:江苏前500名的台企超九成年营收破3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20家企业营收过百亿元,“就连排在第500名的台企,其营收也超过了2.5亿元。”

  江苏连续十二年引进台资规模居于大陆第一。据江苏省台办统计,截至今年3月,江苏累计批准台商直接投资、经第三地转投资项目超过2.5万个,实际到账台资超过670亿美元。去年苏台两地贸易额突破460亿美元,近乎占两岸贸易总额中的1/4。

  杨峰表示,近年来,江苏的台商表现出越来越强劲的盈利能力:台企在大陆获利前50强中九成在江苏有布局,其中前20强全部在江苏有重大投资。

  从总量上看,江苏前500强台企总资产规模超5700亿元,总利润规模超460亿元。从经营方向上看,这些企业对外出口金额与其营收净额规模基本呈正向关系,大部分业务以外销为主。

  伴随大陆产业升级换代,台资企业也在深刻转型。“以富士康用自动化取代人力为例,其用工数从高峰时的8万多人减至4万人,研发者增至5200人。无锡新麦机械、东台长盈机械等一批中小型台企,依托大陆内需也获得了良好发展。”杨峰说。

  杨峰认为,去年发生的昆山“8·2”爆炸事故仅是个案,绝不代表所有台商都有问题,事故的发生使台企更重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产业升级,将制造转为“智造”。

  下一步,江苏将“引智”眼光投向台湾年轻人,拟搭建台湾青年创业、落户平台:策划两岸青年创客空间,筹建昆山“台湾青年创新创业特色园区”、淮台青年创业就业基地、连云港台湾青年创业园等。(完)  (记者 朱晓颖)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