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忆抗战烽火岁月 吁两岸和平发展

两岸黄埔后人天津再结缘

本报记者 叶晓楠文\图
2015年05月21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论坛现场。

  左权、赵一曼、赵尚志、谢晋元、戴安澜、高志航……一个个抗战英烈的事迹,今天由海峡两岸的黄埔人及亲友回忆起来,倍加感人。

  

  5月20日,由民革中央、黄埔军校同学会、天津市海外联谊会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在天津举行,来自海内外的黄埔师生及亲友和各界嘉宾200余人出席。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凡、田惠光、郑建邦,聂力将军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台湾新同盟会会长许历农、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林上元、国台办副主任李亚飞、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李文喜、香港地区全国政协委员胡葆琳等分别致辞。

  已经连续第六次举办的这个论坛,今次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核心内容,希望通过发扬中山精神,回顾抗战史实,缅怀黄埔先烈,彰显论坛所涵盖的中山、黄埔与两岸和平发展之主题,为爱国、革命的黄埔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缅怀抗战先烈

  论坛开始时,首先播放了题为《人间正道黄埔魂》的抗战专题片;随后,全体与会者为在抗日战争中死难的中国军民及黄埔先烈默哀1分钟。

  在论坛上,左权烈士之女左太北、赵一曼烈士外甥女任远芳、“抗联”东北烈士纪念馆宣教部主任于连荣、谢晋元烈士之子谢继民、戴安澜烈士之子戴澄东、高志航烈士之子高耀汉等分别发表了缅怀先烈,发扬中山、黄埔精神的演讲。

  左太北回忆了父亲左权牺牲的情景,她说:从我父亲与我母亲分别到我父亲牺牲,一共21个月,期间父亲给母亲写了11封信,很多内容都是在讲他在前线战场上看到敌军扫荡的残酷。1942年5月22日,也就是父亲牺牲前3天写给母亲的最后一封信说,我虽如此爱太北,但是时局有变,你可大胆按情处理太北的问题,不必顾及我。一切以不再多给你受累,不再多妨碍你的学习及妨碍必要时之行动为原则。

  “看了这封信,我觉得父亲的形象更高大了。他虽然那么爱我妈妈和爱我,但在当时的环境下,他没有选择家庭,而是选择了把他的精力用在民族大义上,并为此舍弃了他最爱的。是无数的先烈,用鲜血浇灌才得到今天的果实。”左太北哽咽着说。

  谢继民回忆说,“我父亲谢晋元当年留在上海率部守卫四行仓库。当时,有的年轻士兵有些恐惧,我父亲就一字一句地对他们讲,我谢晋元也有年迈的父母,也有妻子儿女,我和你们一起坚守在这里,战斗在这里,决不会抛弃你们偷偷跑掉。让我们共同为完成这个光荣的任务牺牲在这里吧!”

  “我们在此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缅怀黄埔抗日先烈为民族解放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就是将抗日战争中中华民族团结一致、血战到底的强大精神力量,进一步发扬光大,鼓舞海峡两岸同胞和全世界中华儿女,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而奋斗。”刘凡说。

  通过宣言共吁和平

  本届论坛上,还通过了《共同宣言》,并举行了薪火传承仪式,老中青三代黄埔同学及亲友传递了中山·黄埔之炬。

  记者看到,这份宣言指出,面对海内外的错综形势,海内外中华儿女要继续精心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黄埔人尤须秉持中山理念和黄埔精神,攻坚克难,积极履行历史使命。

  这份宣言提出了四点倡议:珍惜共同历史记忆、坚持两岸共同政治基础、分享两岸和平发展成果、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实现国家和平统一、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努力。”林上元说,“我们呼吁海峡两岸的黄埔同学及亲属积极行动起来,共同传承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和‘爱国、革命’的黄埔精神,更广泛地团结两岸各阶层民众,积极投身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的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

  “我们必须把过去所受过的屈辱,把过去牺牲的将士同胞,把历史记在脑海中,让黄埔精神世代传下去,抗战的这段历史让我们有共同的梦想,那就是不能再受欺侮。”郁慕明说,“和平得来是不容易的,历史不容日本军国主义否认。在新时代,我们要创造新世纪的历史,要振兴中华,世界大同。在聚首时,我们要把我们这澎湃的心、沸腾的情告诉所有人,让世界各地的人知道、记住这段历史,让中华儿女精诚团结,共圆中国梦。”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