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千年佛身将合一  台湾佛光山迎请佛身

2015年05月21日21:0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高雄5月21日电 (记者王珏)5月23日台湾高雄佛光山将举行《金身合一 佛光普照——河北幽居寺佛首捐赠仪式》,分离19年的河北幽居寺释迦摩尼佛佛首佛身将完成合一。21日下午3时,佛身从河北到达佛光寺,16位法师诵经迎请,佛身开箱验查,并安放在佛光山大雄宝殿上。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说,希望通过金身合璧,唤醒人们对文化遗产的尊重。

北齐天保七年(556年)赵郡王高叡扩建幽居寺时塑造了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阿閦佛三尊佛像,释迦牟尼佛就是其为亡伯(献武皇帝高欢)、亡兄(文襄皇帝高澄)所造。1992年4月,幽居寺塔内阿閦佛头被犯罪分子盗窃。1996年,盗窃团伙几十人趁着漆黑的夜色来到河北灵寿幽居寺,将塔内的释迦牟尼佛头像、无量寿佛头像割下,连同大齐卧碑部分、砖塔石门楣、石柱等文物盗走。尽管犯罪团体被抓获,然而包括释迦牟尼佛首在内的其他文物被贩卖到了大陆以外地区,不知所踪。为了保护幽居寺的文物,1997年,当地文物部门将幽居寺塔内外的石刻文物,运到了河北省博物馆保管。三尊佛身在河北博物院曲阳石雕展厅安了家。然而,失去佛首的遗憾却萦绕不去。

转眼到了2014年,在台湾高雄佛光山。两位信徒找到了佛光山佛陀馆馆长如常法师,希望捐赠一尊拍卖所得的佛首。他们告诉如常法师,佛首辗转来自大陆,可能是北齐皇族高叡所造。如常法师将情况汇报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星云大师痛心于文物的分离,当他第一次看到北齐佛首,就发愿找到佛身,让金身合壁,以唤醒世人对古文物的重视与对人类文化遗产的尊重。"佛教文物是人类重要的文化资产,是属于全人类所有,应该让佛首回归原处。"

可是被盗佛首这么多,大陆这么多博物馆,去哪里找佛身?经过多方了了解,这尊佛首是河北省幽居寺塔供奉的释迦牟尼佛像的佛首。如常法师联系了国家文物局。国家文物局要求河北省方面判断佛首是否为河北流失文物,同时将台湾方面提供的佛首照片发至河北省文物局。河北文物局迅速请专家对照片进行了比对和研究,专家们一致认为,台湾提供的佛首照片与幽居寺塔内被盗前释迦牟尼佛首的照片完全吻合。2014年6月10日,河北省文物局正式报告国家文物局结果。2014年7月,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去台湾鉴定,鉴定结论,这尊佛首质材艺术风格都与释迦摩尼佛身相同。佛光山正式决定于2015年将佛首捐赠回河北,让身首分离19年的佛像“合一”。

据悉,5月23日台湾高雄佛光山将举行《金身合一 佛光普照——河北幽居寺佛首捐赠仪式》,分离19年的河北幽居寺释迦摩尼佛佛首佛身将完成合一。由中华文物交流协会,佛光山寺主办的《佛光普照——河北幽居寺塔石佛暨佛塔宝藏艺术展》也将于5月23日举行,展览将展出包括这尊佛像在内的54件套共77件河北佛教文物,而后,这尊释迦摩尼佛佛像将永久回到内地。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