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新闻背景: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三次正式会面

2015年05月23日11:33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闻背景: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三次正式会面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与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23日下午将在金门进行首次会面,这将是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三次正式会面。

2014年2月11日,张志军与时任台湾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在南京进行首次正式会面并达成多项共识。此为国台办与陆委会间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的开端,是在两岸政治互信不断增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日益巩固深化的形势下,两岸关系取得的一次突破性进展。

2014年6月25日,第二次“张王会”在台湾桃园举行。张志军成为近65年来首位访台的国台办主任。国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在之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双方共同肯定国台办与陆委会的联系沟通机制运作顺畅,下一步要继续完善这一机制,进一步发挥其功能和作用。

第三次“张王会”原订于今年2月7日在金门举行,因2月4日发生台湾复兴航空客机坠河事件,造成两岸同胞重大伤亡,鉴于双方需要集中精力处理善后,国台办与陆委会商议后,决定将张志军访金时间推迟。

2月17日,夏立言正式就任台湾陆委会主委,接替因“张显耀案”请辞的王郁琦。已经推迟的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的工作会面由“张王会”变成“张夏会”。

获悉夏立言将接任陆委会主委时,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应询时即表示,希望双方共同努力,维护和巩固“九二共识”,继续推进两部门联系沟通,良性互动,相向而行,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取得新进展,以更多成果造福两岸同胞。

5月15日,国台办与陆委会同时宣布,应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邀请,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拟于5月23日至24日赴金门参访。期间,双方将举行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三次工作会面,就两岸关系形势及有关问题交换意见,包括与金门有关的民生议题。此外,张志军还将与金门各界代表座谈,走访基层民众,了解金门乡亲的生活,听取金门各界对两岸交流合作的意见和建议。(完)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肖红)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