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福建东山耄耋阿婆的针线“海峡情”

2015年05月27日13:12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福建东山耄耋阿婆的针线“海峡情”

沈阿婆在精心绣织披在关帝像身上的“神衣”。 朱少文 摄

沈阿婆向晚辈展示自己做的“神衣”。 朱少文 摄

连日来,福建省东山县铜陵镇公园社区95岁的阿婆沈丽贤正忙于为一些神像做新马褂,准备在6月28日(农历五月十三)——海峡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时,让这些神像着新衣随关帝一同出巡。

1921年农历五月廿一,沈丽贤出生于铜陵镇一个普通的渔民家庭。小时候,沈丽贤经常看母亲绣花、做衣服,并打下手,慢慢地就喜欢上了这门手艺。直到10岁那年,她参加了绣花队,正式跟着姐姐阿姨们学手艺,没想到一绣就绣了八十多年。

27日,记者慕名到沈老阿婆家一探飞针走线绝技,沈阿婆特地从房间里搬出了装有针线、亮片珠子、绣布、围兜、垂穗……的“百宝箱”。

沈阿婆拔出一根针,不用借助眼镜,只用几秒钟时间,她便穿好了线,然后在一块布上飞快地穿梭起来,并向记者讲起了那充满浓浓“海峡情”的故事。

沈阿婆有一对孪生哥哥陈秋全、沈秋喜(一人随母姓,一人随父姓)。上世纪40年代末,为了防止被国民党军“抓壮丁”,她父亲连续几个月下海钓鱿鱼卖钱,雇了一个人去顶替。“不想,几个月后,所雇之人逃跑了,又面临着被抓丁的困境。”最终,她的大哥陈秋全被抓去了台湾,后来音信全无。

回想起这些,沈丽贤伤感地说,“我真后悔当初没做件衣服给大哥穿!”

时光飞逝,沈丽贤成家立业、生儿育女,儿女们也都事业有成并到城里生活,但她仍然坚守在自己的祖屋、坚守着自己的生活规律。早上六点起床,梳头,打水浇花,煮饭,扫扫地,绣绣花,看看电视,唱会儿《东山歌册》……

当然,更重要的是,沈阿婆还是坚守着自己心爱的手艺,织绣马褂、围兜、梁伞、披肩、桌裙、三寸金莲鞋等赠送各寺庙神像。

1995年1月,东山关帝祖庙神像首次乘船直航抵台湾本岛出巡半年,祖庙要带着6面锦旗赴台。身为关帝信众的沈丽贤揽下了其中2面的活。她日夜加班3天,终于绣了2面“蝙蝠”锦旗。

彼时,关帝神像的披肩过于陈旧,急需更换,东山岛却买不到同款的绸锻,正无计可施时,沈阿婆想起有一位新加坡亲戚送了她一块金黄色的绸锻。

隔天天刚蒙蒙亮,她就起床翻箱倒柜找出那块绸锻,迅速跑往关帝庙比对发现,绸缎的质地、颜色、大小都一样。于是,沈阿婆急忙找来一班老姐妹们一起为关帝神像做新披肩。

后来,沈阿婆等人做的披肩和锦旗都随关帝神像出巡台湾,受到了30多万信徒争相膜拜。由于技艺精湛,沈阿婆制作的三寸金莲鞋还被送到台湾展出,制作精美“金玉满堂”桌裙被送到厦门展览,吸引了众多海内外参观的眼球。

在记者赞赏其粉丝遍布海峡两岸时,沈老阿婆说,“我只做自己喜欢的事,现在老了,每年只能做几件赠送给寺庙或晚辈作留念,如果我大哥在台湾有后代,能因此找回自己的根,那就再好不过了。”(作者 朱少文 张艺生 高淑萍)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