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侯孝贤谈为何爱用舒淇:可以看到她的独特之处

2015年05月27日15:27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5月24日晚,第68届戛纳电影节举行闭幕红毯及颁奖典礼。侯孝贤凭借《聂隐娘》获最佳导演奖。图为《聂隐娘》剧组亮相闭幕红毯。

  中新网5月27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刚获得戛纳影展最佳导演的侯孝贤谈到舒淇时说,多年来舒淇一直没变,对人热诚,是个很真的人,他可以看到舒淇身上的独特之处,这也是他爱用舒淇的原因。

  尽管风尘仆仆,有些疲倦,侯孝贤今天仍热情和安特卫普观众面对面畅谈他的戏梦人生,他的幽默让满场笑声不断。从观众深入的提问可以看出,即使远在比利时安特卫普,侯导仍有相当多忠实的影迷。

  一向喜欢启用素人的侯孝贤也谈到他怎么善用素人的特质。

  侯孝贤说,启用没拍过电影的素人,是因为在他们身上看到某些特质,每个都非常动人,他们不是来演戏的,只是透过镜头将他们的特质发挥出来,这也是为何侯孝贤的电影中,许多素人角色格外吸引人的主因。

  侯孝贤选角的独特眼光,也发挥在演员身上。

  他以舒淇为例说,第一次和舒淇合作,就发现她是个很特别、一直没变的人,舒淇对人的热诚绝对是真实的,她是很真的人,可以看到她的独特之处,从而发挥在电影中。

  和侯孝贤有30多年交情的作家朱天文说,侯孝贤有时导戏时,连演员都不给剧本,因为如果这些素人被迫背台词,戏就很难演。只能拍摄这些素人最熟悉的生活习惯,再把电影想要传达的讯息藏在这里头。

  朱天文还透露,日本知名导演黑泽明最喜欢《悲情城市》最后一场大家围着吃饭的镜头。在电影的解构上,这象征一场悲剧结束后,生命还是要继续延续。黑泽明曾感叹这是他拍不来的画面。

  最重要的是,侯孝贤说,一定要在每个镜头拍摄之前,清楚告诉演员现在在演哪个时段,上午、中午、吃饭还是放学,他们就会知道这时候所有人应该在做什么,自然会演出该有的生活。

  就像演吃饭的戏一定要挑吃饭时间,还要现场热炒,演员因为很饿、菜又是刚炒好的,演起来就会很真实。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