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蔡英文困于两岸政策分歧的现状

2015年05月27日16:01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发表评论说,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于4月9日在民进党内“中国事务委员会”宣布,“维持两岸现状”是该党处理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在两岸关系一直是民进党的“罩门”,以及上次大选后他们正式承认“败在两岸政策”的形势下,蔡英文此一宣布是用来扭转其政策劣势的重大举动。

  然而,她并没有在民进党内获得一呼百应的效果,反而民进党内各种意见纷纭。原本“维持两岸现状”就不是靠几句口号,而需要两岸之间取得起码的双边共识。蔡英文在这方面的欠缺,众所周知,所以她的上述宣布,迄未被舆论解除疑虑,甚至民进党内还出现火上加油的情况。暂且不论大陆没有对她正面响应,连民进党内的响应都南辕北辙。

  前民进党主席谢长廷指出,台湾不能太刺激大陆与美国,这需要靠“中华民国宪法”。民进党内大老洪奇昌和前民进党陆委会副主委童振源共同提出,台湾面对“中”、美,处于弱势,应表达维护台海现状的政策与决心,“核心”就是“执政后,不追求台湾法理‘独立’”,所以他们建议蔡英文宣示,“不会宣布法理‘台独’,不会推动新宪法与建立新国家”。

  这些意见比起民进党的“台独党纲”,及使蔡英文退缩而不敢“冻独”的党内力量,都算是相对温和与中肯,重点都在于不能拿“台独”来和大陆拼斗。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更于蔡上述讲话的前两天,就先表明“台独从来不是民进党建党的初衷,独派力量也不是民进党的主流”。

  如果蔡英文迄今仍然空洞的两岸政策,有待民进党内各种意见来充实,那么也正是因其政策空洞,以致失去主导力而再度激起民进党内的“台独”声浪和“两国论”。前民进党主席、“台湾国家联盟”决策委员姚嘉文批评说,蔡英文讲不清楚维持什么样的两岸现状。

  另一位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也说,不知道蔡讲的现状是什么?另一位前党主席施明德也指蔡英文所谓现状讲不清楚。

  恐怕没什么人会相信无论蔡英文赴美“应试”之前或之后,有能力搞定民进党内两岸政策分歧的现状,那她又凭什么让选民、大陆、美国相信她可以“维持两岸现状”?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