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两岸青年企业家话传承:不做“富二代”要做“创二代”

2015年06月01日08:28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一代们打下了江山,总要有人守,殊不知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台湾车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特别助理蔡税地5月31日在重庆如是感慨。

  海峡两岸(重庆)青年企业家菁英论坛当天在重庆合川区举行,两岸近百名青年企业家参加。他们除了青年企业家的身份外,大多数都被贴上了“富二代”的标签,这个让许多人羡慕的身份却也带给他们不少烦恼。

  “我过去几年中所面临的困难,可能也是部分在座朋友同样面临的问题,就是传承和创新”。作为亚洲最专业汽车电子零部件生产厂家之一的少当家,蔡税地刚走出校门就进了父亲创办的公司。在他看来,创新是年轻企业家亟需解决的问题。

  蔡税地另一个身份是浙江远东工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在父亲身边工作没几年的他,不想每天生活在父亲的光辉下,决定到大陆创业。他认为,父辈们创业艰辛但成果颇丰。至于守业,他十分看好大陆的“创二代”们,因为相比台湾青年追求“小确幸”(意指微小但却实实在在的幸福)的生活,大陆新生代更具冒险和创新精神。他认为,台湾“富二代”们应该向大陆“创二代”们学习。

  重庆嘉鹏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薪宇说,从“富二代”走向“创二代”,传承是基础。父辈们要大胆交接,但不能揠苗助长,可以采取“带、帮、看”的方法。二代们在了解企业后,要按照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结合现有市场环境循序渐进地改革和创新。用敢于担当的态度挑起责任重担,在继承父辈的事业上创新发展,把自己身上的“富二代”标签转变为“创二代”。

  台湾宇创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纬豪则建议,如果决定创业,台湾青年企业家可以到大陆一展身手,因为大陆市场规模之大,能让台湾青年企业家好好磨练自身并开阔视野,最重要的是“在大陆成功,就能让全世界认识我”。(刘相琳)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