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张平宜携台湾名厨、医师赴凉山开展志工服务

2015年06月01日13:26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谢谢叔叔阿姨、哥哥姐姐!”越西县大营盘学校初一年级学生王芳依依不舍地望着即将离开学校的台湾志工们。日前,“2011感动中国人物”、台湾中华希望之翼服务协会执行长张平宜,携同来自台湾五星级饭店的名厨、台湾“中国医药大学”的中医医疗服务队及志工等一行40人,在四川凉山州台办及越西县台办、县政府新闻办、县疾控中心等单位协助下,在凉山州越西县大营盘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餐饮美食及医疗健检等志工服务。在大营盘的短短几天时间里,志工们和当地的村民、教师、学生相互沟通交流,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台湾名厨精心烹饪宝岛佳肴美了师生和村民

  来自台湾厨艺美食协会副会长陈文贺、中华美食交流协会理事李明芳、三德饭店副理王国龙、北投大地温泉酒店行政主厨李照明、副主厨林昶曜、高雄知名海鲜餐厅阿志海鲜主厨陈泰宇等10名台湾厨师再赴大营盘,带去了更多更丰富的台湾美味料理,让学校师生和村民们在家门口尝到了地道台湾味。这是继自2011年8月之后,台湾厨师再一次前往大营盘为学校师生和当地村民现场烹饪台湾美食,

  三天时间里,20多人的台湾名厨及志工组成的厨师团轮番上阵,为大营盘学校师生和当地村民们提供了4餐台湾美食。厨师们自带专用刀具、佐料,利用当地的食材搭配台湾带来的酱料,变化出一道道美味的菜色,精心烹制了台式咸粥、卤肉饭、瓜仔肉饭、台式卤蛋、咖喱鸡、小鱼干辣椒、蛋酥白菜卤、星洲炒米粉、西红柿肉酱烘蛋以及配合中医汤品的十全排骨等台湾风味的饭菜。

  500多名在校师生及近100名村民汇聚到学校食堂,共同品尝了台湾名厨烹煮的各种风味台湾美食。此外,餐厨团还连续两天为不便下山的老人准备餐盒,并亲自分送到他们的手中,让他们足不出户也能品尝到来自台湾的美味料理。

  台湾医师送医送药贴心服务感动麻风村人

  在厨师团忙碌准备美食的同时,来自台湾“中国医药大学”的中医医疗服务队成员及卫教志工组成的医疗团一行20余人也展开了忙碌的义诊、健检及卫生教育等工作。服务对象涵盖大营盘学校全体师生和大营盘村全体村民,为大家免费看病、开药,宣导正确的卫生观念,服务人数将近1000人次。

  为了解大营盘学生的健康发展状况,中医医疗服务队特别为全校500多位师生进行了健康体检,建立健康资料表,除了基本的身高、体重、听力及视力检查,还特别针对学生经常容易罹患的感冒及肠胃等问题,给予即时性的治疗。在活动期间,每天还安排医疗团进驻大营盘村的各组进行巡回义诊,为麻风病人等病患进行伤口清创及针灸等治疗。在义诊休息日,医疗团还专门对行动不便、无法前往义诊场地的老年人进行家访和人道关怀。与此同时,医疗团还围绕公共卫生、运动伤害防护、职业伤害防护、用药安全等内容进行了卫生健康教育,向村民及师生倡导正确的卫生观念,期望增进相关健康知识,逐渐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据了解,此次大营盘之行是台湾“中国医药大学”中医医疗服务队组织的第三届义工巡回医疗服务活动。2014年1月和8月,分别筹组了两届义工巡回医疗服务队。为做好此次在大营盘村的医疗健检服务与卫生教育宣导工作,台湾“中国医药大学”中医医疗服务队从去年10月就开始进行筹备,招募学生志工,举办服务计划说明会,围绕用药安全、针灸教学、伤科教学、伤科复健动作、中医养生卫教知识、中医方剂卫教知识、老人卫教技巧、义诊装备使用教学、问卷填写技巧等内容,先后举办了11次训练课程,并分别在台湾彰化县社头乡、埔心乡、埔盐乡开展了3次义诊医疗服务试营运,还邀请了第二届中医医疗服务队志工进行了经验分享。

  张平宜携希望之翼持续爱心服务麻风村

  从2002年至今,台湾爱心人士张平宜及其创办的台湾中华希望之翼服务协会持续投入凉山州助学慈善事业,对越西县大营盘村麻风病人治疗、子女教育及就业等给予了长期关注和大力扶助。十多年来,张平宜每年都会千里迢迢从台湾来到大营盘,采取不同形式关心帮助这里的村民和师生,给学生们授课,进行卫生教育等。台湾中华希望之翼服务协会副执行长葛淑玲感慨,“做志工十多年了,看到这些学生成长,自己也长大了不少。”

  今年,张平宜率台湾中华希望之翼服务协会携同10名台湾厨师、16名台湾“中国医药大学”中医医疗服务队成员,以及13名卫教、摄影等志工组成的厨师团和医疗团,再次到大营盘村开展餐饮美食、医疗健检等志工服务。由于有更多志工的加入,众多名厨和医师同时来到了大营盘村,为全体村民和师生提供了更多样更贴心的服务。(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凉山州台办联合报道)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