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两岸青少年齐聚《富春山居图》实景地 共颂中华经典

2015年06月02日09:35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舞蹈《纸韵乡情》表演现场(中新网)

  为扩大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1日,2015年度“公望富春”文化周启动仪式暨“同根同源、同诵同书”两岸青少年文化走亲活动在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开幕,两岸青少年齐聚旷世名画《富春山居图》实景地,共颂中华经典古诗文。“我们有着同一个根源,通过这次古文诵读,我们一同来寻两岸共同的根!”台湾代表南投县草屯国民小学校长陈恒聪说。

  富阳古称富春,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山水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全长68公里的富春江有52公里流经富阳。素有“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之美誉的富阳,也是元代大画家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和实景地,如今这幅旷世名画一半在杭州,一半在台湾,成为两岸文化的鲜明标签。

  一文同诵、一曲对唱、一纸乡情、一字同书……今日,伴随着两岸学生们的朗朗诵读声,2015年度“公望富春”文化周拉开帷幕。

  富阳区黄公望研究会副会长骆松涛用毛笔在元书纸上写下了一个“同”字,作为今年“富春公望”文化周的年度主题汉字。

  “通过两岸青少年诵读古文,我们来帮助他们寻找一些共同点。因为古文是相通的,是我们共同的优秀传统文化。”台湾代表南投县草屯国民小学校长陈恒聪说。

  据南投县草屯国民小学学生事务处主任林佳玫介绍,平时,学校也经常会组织一些关于唐诗宋词朗读的活动。

  “我们都是中国人,但我们的学生对大陆的文化还是比较陌生的,他们接触的大陆文化都是从课本上而来,通过这次的交流,他们真正踏上这片土地。”林佳玫说,第一次来到大陆,就感受到了这里的热情,南投风景很优美,人情味浓厚,跟这儿很像。

  林容是其中的一名台湾学生,今年三年级,她告诉记者,这次来,与富阳的同学们一起读了《与朱思元书》、《岳阳楼记》、《兰亭序》等古诗词经典,觉得里面描写的意境非常美,很开心,如果有机会,下次还想来富阳。

  今天,两岸青少年们还进行了礼品赠送仪式。

  富阳区副区长孙洁说: “这次活动是富阳融入杭州主城区,系统提升城市品牌金名片的一次活动,也是展示现代富春山水的独特魅力,提升富阳知名度、美誉度的一次活动。”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