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郑立中:两岸产业合作需增强新动力 扩大受益面

2015年06月03日15:42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两岸产业合作的根本目标”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3日出席第五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时表示,增强合作新动力,扩大合作受益面,两岸同胞参与越多,收益就会越多。

  两岸产业合作论坛由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产业合作工作小组主办,为落实两岸两会第七次商谈共识,在两岸轮流举行,以求达到凝聚共识、加强交流、深化合作的成效。当天,来自政经学界、工商界300余位嘉宾围绕“把握两岸发展新机遇,谱写产业合作新篇章”主题,展开探讨。

  郑立中表示,经过两岸多年共同努力,两岸产业合作已拥有扎实基础,交流之频繁、联系之密切、合作之深入都是60年来前所未有。大陆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是两岸产业合作内在动因,随着经济增速换挡,两岸产业合作也需提升层次和合作水平,增强合作新动力,扩大合作受益面。

  “为推动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大陆已设立福建自由贸易园区、平潭综合实验区和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等园区,通过实验,探索途径,开辟新路”郑立中透露,大陆许多经济功能区都已做好准备,寻求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合作,进行产业对接与合作,静待早日开花结果。

  郑立中强调,两岸产业合作继续深化仍然有赖于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保持势头不改变。用好合作机制、扩大合作成效,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应。据其介绍,两岸企业家峰会已设立7个产业推进小组,两岸信息产业标准有合作论坛,行业协会间已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成效初显已惠及两岸同胞。

  据统计,截至2014年,台湾对大陆投资累计达611亿美元,大陆对台湾投资累计达13亿美元。业界人士表示,两岸积极推动产业合作,合作方式从传统贸易逐步扩大至先进技术、运营模式和管理标准等方面,若在一、二、三产业全面展开合作,拓宽产业领域、形成全产业链、实现产业融合,双向投资更趋平衡,让更多群体参与其中,以新的合作取代旧的竞争,合作成果将惠及更多中小企业和民众。(黄莹)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