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马英九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历史教训不能遗忘

2015年06月03日22:20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3日在台北表示,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台湾将陆续举办纪念活动,第一个慰安妇纪念馆也将于10月揭幕。他说,“历史的错误或可原谅,但历史的教训不能遗忘”。

3日上午,马英九在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合办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视讯会议上发表演说;晚间,他出席在台北举行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名家论坛”并致辞。

两次讲话中,马英九均提到,今年是中国对日抗战胜利70周年,具有相当重要的历史意义。英国牛津大学教授拉纳·米特(Rana Mitter)在《被遗忘的盟友》一书中,讲述了二战期间中国在武器装备相对落后的情况下浴血抗敌,不投降、不妥协,孤军牵制80万装备精良的日军,让同盟国得以在欧洲和亚洲两个战场取得最终的胜利。可以说,中国在战争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做出极为关键的贡献。

台湾方面今年将邀请1944到1946年担任盟军中国战区参谋长的魏德迈将军的孙子,飞虎队陈纳德将军的外孙女,人称“南京大屠杀的美国女神”、曾拯救逾万名中国百姓的金陵女子学院代理院长魏特琳女传教士的孙女,南京大屠杀期间救助中国民众的德国商人约翰·拉贝的孙子等人参与纪念活动。

马英九表示,希望让更多年轻人了解那段历史,除举办系列纪念活动外,台湾第一个慰安妇纪念馆也将于今年10月25日揭幕。这不是为了丑化谁,只是希望大家能记住那场战争,痛定思痛,彻底检讨,走出阴霾。

在视讯会议上,马英九还谈到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七年来两岸已签署21项协议,大陆游客来台累计超过1400万人次,光去年一年就接近400万人次。两岸目前处于66年来最为稳定与和平的状态。(记者 郑巧 黄少华)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