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海上丝绸之路题材舞剧《丝海梦寻》走进台湾校园

2015年06月05日15:0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由福建省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舞剧《丝海梦寻》4日在台湾艺术大学表演厅上演。此剧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航海故事和浓郁鲜明的闽南文化元素呈现在台湾大学生观众面前,引起了师生们的浓厚兴趣和热烈反响。

  该剧讲述了发生在800年前福建泉州刺桐港一家两代水手远航西亚的故事,全剧将中国元素、福建民俗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异域风情有机融合,艺术地再现了800年前泉州港商船远航西亚、贸易交往繁荣、中西方文明交融的盛景。

  在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舞剧描绘了受命远航、魂归大洋、月夜盼归、情满刺桐等多幕场景,起航时千帆竞发的壮观、水手海上搏击的勇敢坚毅、洞箫声中亲人盼归的殷殷深情、以及古“海丝”连接起的东西方人民的友谊,一帧帧绚烂瑰丽、深长隽永的画面,重现数百年前海上丝绸之路波澜壮阔的故事,让现场观看演出的数百名师生们连赞“惊艳”。

  “非常棒的演出,舞台设计让人震撼”,台湾艺术大学美术系大三学生黄荣波说,舞美设计大气逼真、紧扣主题,注入了许多传统文化和民俗的元素,看完后对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也产生了兴趣。

  “最令人称道之处是将舞蹈与舞台设计融为一体,让整个表演充满张力”,舞蹈学系专任副教授曾照薰说,演出非常成功,男女主角的表演也让人印象深刻。

  台湾艺术大学副校长林进忠告诉记者,这是表演厅重新装修后第一次投入使用,非常有幸地迎来了大陆的演出团队。“《丝海梦寻》是登上过联合国巡演舞台的剧目,演出非常的精彩,希望今后像这样的两岸艺术交流更多一些。”

  福建省文化厅厅长陈秋平说,“海上丝绸之路”之于福建,不仅是一条海上贸易大通道,更是一个具有丰厚内涵的文化载体。希望通过《丝海梦寻》的演出,让更多台湾青年人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感受到我们的祖先积极向上、勇于开拓的海洋文化精神,同时也向台湾民众传递两岸共建“一带一路”、共叙同根同源和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望。

  由福建省歌舞剧院演出的舞剧《丝海梦寻》2014年8月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后,曾赴法、美、比利时等地巡演,至今已演出近40场。5月30日、31日在佛光山进行两次演出,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

  (记者李慧颖 何自力)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