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举债濒临上限 台地方政府为啥这么穷?

2015年06月07日14:0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举债濒临上限 台地方政府为啥这么穷?

台湾地方政府财政窘境、发不出公务人员薪水在不久前结束的“会考”中成为考题。台湾当局举债濒临上限,地方政府财政收支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监察委员日前组成专案小组,将深入检视当局和地方政府提出的改善计划执行状况。

根据审计部门2013年总决算审核报告,2004至2013年度,当局1年以上公共债务未偿余额实际数,自2004年度的3兆3290亿余元(新台币,下同)增至2013年度的5兆1222亿余元,增幅高达53.87%。

根据财政部门公布的资料,截至2015年4月底当局及地方债务合计已达6兆5699亿余元,而地方政府多已逼近债限或债务超限,如宜兰县、苗栗县等。

苗栗县政府欠债达648亿元,县长徐耀昌形容是“天坑”,并提出开源节流偿债计划,包括降低生育补助、守望相助队工作费、员工差旅、健康检查费等新10项节流措施。预计1年可节约2.7亿余元,连总债务648亿元的零头都不到。

财政部门表示,当局无法代偿,会修法将地方自治机关纳入破产法,有利强化地方债务管理。

有监委认为,近年来当局积极推动各项重大措施,岁出需求有增无减,岁入因景气衰退成长不易,又因采行租税减免措施,导致年度收支缺口仰赖举借债务弥平,债务余额快速累积。

监委指出,部分县市近来不计成本,罔顾效应,竞相加码讨好式建设,又因预算短绌,为了掩饰而编列虚构的岁入预算,以达到增加举债的目的,财政纪律荡然无存,情节严重的地方县市几近破产边缘,还仰赖当局调配协助。

有媒体指出,近年,台湾不仅缺乏亮眼的公共建设,无法改善人民生活环境;台湾的医护人员也要照顾更多的病人;台湾的老师也超额负担,师生比过高。人民的医疗和教育品质被牺牲。每年的税负重担,反压在受薪阶级身上。

由于税收不足,每年编预算时,都成为当局和地方,以及各部会之间的抢钱大战。

为什么台湾的政府这么穷?税收这么低?除了台湾已成富人的低税天堂外,台湾也是企业的低税天堂。《天下》杂志以“企业赚百亿缴税0元”为题发表文章说,愈大的企业,税率反而愈低。 企业法定的营业所得税率,已在2010年,从25%大降至17%。《天下》杂志调查研究发现,以营收规模最大的一千家上市柜公司,五年平均来算,整体的实质税率(以全部实际缴税金额除以全部赚的钱)只有12.2%,相当于一户全年收入50万到110万元的中等家庭税负。

财政部门负责人张盛和近日宣布将股利扣抵率减半,金融营业税率从2%恢复至5%等税改措施。媒体称可谓“ 绞尽脑汁筹措财源”,但政府勇于对民间推税改“开源”,却对自家人不敢“节流”。

根据立法机构最新资料显示,四大公营行库 (中央银行、台湾银行、土地银行、中输出入银行)在2014年编列利息补贴近40亿元,五年来合计补贴达近200亿元。由于公营行库盈余直接影响政府财政收入,利息补贴也等同全民埋单。

此间另一家财经媒体指出,实质税率低,凸显了许多企业愈大、愈赚钱,税率愈低的不公平现象。(记者何自力 郭丽琨)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