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两岸婚姻家庭人士相聚金门共论“幸福梦”

2015年06月08日09:3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第四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7日在金门开幕。来自两岸的180余名服务社团、专家学者和两岸婚姻家庭代表共聚于此,畅谈维护美满家庭、就业创业以及参与公益等逐梦体悟。

  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名誉会长李立国在开幕式上表示,近30年的风风雨雨表明,没有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就没有自由美好的两岸婚姻,就没有和谐幸福的两地家庭。

  “两岸婚姻是怀着美好愿望的两个人结成的一个个同心结。”李立国说,两岸婚姻联系着两岸血脉亲情,深化了“两岸一家亲”理念的蕴意和内涵。

  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在大陆办理结婚登记的两岸婚姻数量已近36万对。

  该协会高级顾问龙明彪则指出,2008年以来,两岸同胞共同选择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路,共同开创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两岸婚姻幸福指数得以提升,两岸配偶的权益得到很好的维护。他同时也呼吁有关方面仍需努力,以使这些家庭“两岸来往更加快捷、就业有更多选择,生活更加舒心”。

  中华关怀弱势族群爱心大联盟理事长洪秀柱表示,由于特殊政治考量,两岸婚姻这条路走得非常辛苦。台湾有关大陆配偶居留的规定、申请年限等,相对于其他外籍配偶确实有失衡,虽然2008年国民党执政后将申请居留年限从8年缩到6年,但是其他外籍配偶只要4年。

  “台湾本就是一个移民社会,大家先后来到这个地区,一起逐梦,一起打造美好未来”。洪秀柱说,两岸婚姻需要政府和社会更多关怀和帮助,希望政府、各团体发挥影响力,持续把关怀带给这些家庭,为两岸婚姻提供更多服务。

  “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从2012年起已连续举办三届,在连接两岸配偶亲人方面发挥了纽带作用。6月6日至8日举办的本届论坛首次采取在厦门、金门两地双开幕的形式,并以“梦圆两岸”为主题,通过家庭、就业和公益三个议题表达两岸亲人心系两岸、回报社会的理想和追求。

  “爱暖两岸·雨露计划”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也于同日启动。该项目首次将专业社工服务运用到两岸婚姻家庭服务领域,为两岸婚姻家庭当事人提供专业社工服务、生活急难救助和创业就业辅助,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提高他们的适应能力。

  作为项目的首批受益人之一,来自苏州的大陆配偶李红经营着一家融合苏州手工艺和台湾创意的手工艺品店。李红表示,该项目提供的1万元人民币帮助她从实体经营发展到网络营销,开办了“巧娘原创”网店,未来该项目也将是一个难得的互助平台。(记者郭丽琨 李慧颖)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