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首批赴台读本科陆生将毕业 没健保4年不敢上医院

2015年06月08日10:24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首批赴台读本科陆生将毕业没健保4年不敢上医院

  今年台湾文化大学毕业典礼中,法律系陆生殷康妍(前)代表6624个毕业生致词。之后,她将进入台师大读研究所。

(台湾文化大学图)

  2011年9月,第一批来台读大学学士班的陆生本月毕业。回顾在台湾4年,陆生表示,因为没健保,他们生病多靠自己痊愈,不敢上医院。此外,陆生习惯了台湾的学习风气,有一半要留下来继续读研究所。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4年前,第一批陆生到台湾读学士班,只能进私立大学,如今684人要毕业了,其中312人已录取岛内研究所,也就是46%要继续留在台湾读书。不能留下来的陆生,毕业后30天内离境。

  台湾陆生联招会总干事张鸿德称,在大陆就业市场,学士和硕士的起薪差距大,陆生在台湾读完学士后,要回大陆考研究所很困难,因此他们就留在台湾升学,等拿到硕士后,再回大陆就业,薪水比较高。

  大叶大学会计信息学系陆生郑子洵,毕业后将留在学校读企管所。回首这几年,他感叹,“没有健保,不敢随便生病”,去医院看病动辄要1、2000元(新台币)。因此只要没病到很严重,多半靠自己痊愈或去买成药吃,希望未来陆生能纳入健保。

  台北医学大学公共卫生系陆生王崇昌也要留下来读医务管理所,他的考虑是在台湾已念了4年,对台湾的熟悉高于大陆,“在这里比较习惯”。

  据陆生们观察,在大陆找工作,“台湾学历加值的效果很有限‘,加上因为在台不能打工及担任助理,较无实务经验,最主要还是需靠自已在校维持好成绩。

  淡江大学陆生蔡博艺,多次参与台湾的社会运动,毕业后将进台大城乡所就读。她指出,陆生与外籍生、“侨生”的权利应一致,优秀的“侨生”、外籍生毕业后可留下来工作,陆生不应被排除。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