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评论:“卡洪”传言甚嚣尘上 国民党初选一波三折

2015年06月09日11:22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6月5日国民党中央与洪秀柱“各让一步”,同意对比式民调占50%、支持度民调占50%,使国民党可于下周举行初选民调,不至于延迟。香港《大公报》6日发表评论指出,这几个月来,国民党初选一波三折,民进党已严阵以待,如果国民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难产,对国民党支持者无疑是沉重的打击。

  评论摘编如下:

  国民党中央6月5日终于与党内“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参与者、“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达成初选民调的方式:对比式民调占50%、支持度民调占50%。如此国民党本周可按既定时间表举行民意调查。扰攘已久的国民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者”的人选可趋明朗。这几个月来,国民党初选一波三折:先是党主席朱立伦、“立法院长”王金平、“副总统”吴敦义等强棒人物不愿角逐明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尔后洪秀柱“弄假成真”,成为党内唯一参加初选的人,但又因初选民调比例问题而与党中央产生分歧。岛内政坛关于国民党“卡洪”的传言甚嚣尘上。

  比赛规则对比赛结果有重要影响,不同的规则会有不同的赛果。因此,洪秀柱在民调组合比例问题上与国民党中央意见不同,并不奇怪。回顾国民党以往遴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的方式各有不同。200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只有连战通过十分之一的党代表联署门坎,当时国民党规定,初选只有一人参选仍须办理党代表提名投票,且票数要过半。连战以95%的得票率获提名。200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连战并无经过党内初选而直接获提名,主要是因为当年与亲民党协商共推“连宋配”。2008年和2012年两届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马英九也是没有经过党内初选便获提名。可见,国民党推举“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的方式并无形成惯例,虽然多是只有一人参加初选,但有时举行初选投票,有时则直接推荐。初选形式不一,给今年的初选作业埋下了纷争的导火线。

  国民党今年同样只有一人进入初选,党内设下“防砖条款”:民调须获得3成支持度才能获得提名。国民党中央早前认为民调中“对比式”占85%、“支持度”占15%,但洪秀柱反对纳入“对比式”。“对比式”即以洪秀柱与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蔡英文的对比民调,而“支持度”则仅以洪秀柱为支持度调查对象。其实,国民党中央与洪秀柱各有道理:作为党,当然是希望推出最有胜算的人蔘加,进行对比式民调最能看出与对手的差距;然而,由于两党的初选时程并不一致,今年民进党较国民党早完成提名作业,但倘若国民党比民进党早进行初选,那如何进行对比式民调?最重要的是,蔡英文知名度较高,洪秀柱遂认为,进行对比式民调对她不利。

  6月5日国民党中央与洪秀柱“各让一步”,同意对比式民调占50%、支持度民调占50%,使国民党可于下周举行初选民调,不至于延迟。毕竟对手民进党已严阵以待,如果国民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难产,对国民党支持者无疑是沉重的打击。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