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台胞第二生活圈”在平潭渐行渐近

2015年06月10日13:18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胞第二生活圈”在平潭渐行渐近

  再过5天,两岸共同家园论坛又将在福建平潭登场,台湾工业总会、台湾商业总会、台湾电机电子同业公会、台湾中小企业总会等多家台湾工商社团参与主办,发力共推平潭建设两岸共同家园。

  作为大陆距离台湾本岛的最近区域,平潭,原本只是个偏居一隅、落后闭塞的荒岛,直到2009年设立综合实验区伊始方掀起开放开发的热潮。这个实验区因台而设,以建设两岸共同家园为目标,致力打造“台胞第二生活圈”。

  “随着实验区叠加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平潭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的愿景一定会实现。”扎根平潭已经10多年的台商薛清德看好平潭未来的发展,“建设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有利于深化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对接合作,推动两岸投资自由、贸易自由、人员来往自由等,将吸引更多台胞参与平潭建设、落户平潭生活。”

  以深化两岸经贸合作为主要任务的福建自贸试验区2014年12月获批以来,平潭这个大陆惟一对台综合实验区和对台政策新特区即再次成为两岸投资热点,前来考察投资的台企台胞络绎不绝。

  据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披露,今年前4个月,平潭新增台资企业55家;接待来考察的台商近40批次、400多人次,同比增长15%、17%。至此,平潭台企累计达363家,宸鸿科技、冠捷、台达等一批台资大项目先后落地建设,台资成为外商投资的绝对主力。

  “平潭要着力让台胞进得来、留得下、发展得好。”谈及“台胞第二生活圈”建设,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李德金说。

  为此,平潭加快建设台湾创业园、两岸青年创业园、台湾高新产业园、台湾社区等两岸创业的重要平台。台湾创业园位于平潭金井湾片区,一期即将开园,已有台达电子、中福汇金(互联网金融)等10多家企业进驻;也已划定区域,与民革中央合作建设两岸青年创业园。

  与台湾创业园紧挨着的是金井湾商务运营中心,规划引进台湾银行和两岸合资证券公司,建立金融创新服务集聚区,已与60多家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达成入驻意向。而台湾高新产业园依托协力科技园、宸鸿科技园等,对接台湾高新电子产业,其中,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的宸鸿科技去年8月底投产。

  作为平潭推动两岸商贸往来、两岸融合发展的第一项目,平潭台湾商品免税市场更是人气渐旺,集聚许多台胞入市。截至目前,该市场已签约商户180家,入驻127家,累计销售额突破3亿元人民币。

  距离平潭台湾商品免税市场约一公里的澳前海峡客滚码头,现已开通平潭至台中、台北两条海上直航客滚航线和两岸“小三通”货轮航班、集装箱定点航线。直航台中2.5个小时,直航台北3个小时,便捷的海上通道带动更多台胞来平潭创业、就业和生活。

  台湾元素持续集聚,“台胞第二生活圈”在平潭渐行渐近。但是,平潭官员也坦言,平潭产业发展基础仍薄弱,加快发展建设的资金短缺,对台融合发展有待深入。

  今年4月21日,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挂牌。随之,平潭片区推出20项对台特色措施,其中重点是吸引台湾企业和人才来经商、办企业和创业就业,加快建设两岸共同家园。(记者 罗钦文)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