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国台办表示愿为台商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牵线搭桥

2015年06月10日14: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台办表示愿为台商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牵线搭桥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李寒芳 赵博)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欢迎广大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态度和政策是明确的。台商如有具体意愿可向国台办反映,我们愿意转达并牵线搭桥。

  有记者问,有台商反映,他们非常愿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却苦于找不到在大陆的对接部门。国台办能否介绍如何对接部门?马晓光在答问中作上述表示。

  他说,现在“一带一路”的愿景和行动纲领已经出台,有负责的主管部门。台商有需求和相应咨询,也可向有关主管部门或当地主管部门了解。

  有记者问,日前中韩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台湾的主流舆论认为中韩FTA的签订会对台湾产生巨大冲击,希望两岸能够尽快商签货贸等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协议,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回答说,在经济合作与发展过程中,先人一步或许就能抓住更多的机会。人为的阻挠与干扰,只能丧失更多机会。我们希望两岸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照顾彼此关切,早日达成协议,使两岸民众在ECFA早收计划基础上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他表示,我们对持续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建设、推动货贸协议等ECFA后续协商的态度是一贯的、积极的,希望继续加强两岸经济合作,让台湾同胞优先分享大陆市场的机遇。

  就海峡两岸经济贸易协会办事处16日将在台北挂牌,马晓光表示,大陆第二家驻台经贸机构在台开设,是根据ECFA协议,通过两岸经合会框架磋商来实现安排的。相信两岸经贸机构互设的进一步增加和扩大,将为联系两岸经贸界人士,开展两岸经贸政策和经贸信息的交流,共同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建言献策发挥重要作用。

  就台商转型升级问题,他表示,我们一直采取各种措施帮助辅导台资企业在大陆实现转型升级。这些措施既包括各地政府和有关方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也包括国台办指导全国台企联举办的一系列讲座和辅导活动。这一工作还会继续持续,而且继续加大力度,最终使台资企业在大陆能得到永续、健康的发展。

  马晓光还针对陆资赴台遭遇不平等待遇表示,大陆企业赴台湾投资是两岸经济合作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日前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金门和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会面时,双方都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两岸经济交流和合作,并为此创造有利条件。我们希望台湾方面本着这一精神,逐步取消对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设置的诸多不合理限制,使两岸经贸关系尽快走向正常化、制度化和自由化。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