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盟10年帮扶中国最贫困地区

新华社记者  赵  博
2015年06月11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上世纪80年代,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海雀村,是中国最贫困的山村之一,有“苦甲天下”之称。

  2005年,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台盟)中央选择此地作为对口扶贫地区,让台盟与千里之外的山村开始发生密切关系,海雀村由此逐步实现从“苦海雀”到“金凤凰”的惊人蜕变。

  从教育卫生扶贫入手

  作为台湾省籍爱国人士组成的政党,台盟现有2700多名盟员,是中国8个民主党派中最小的一个。10年来,台盟中央及其地方组织累计为海雀村捐资60万元、协调资金近90万元。原本只是3间土坯房的村小学校舍,变成钢筋混凝土结构的3层教学楼;原本只是3个年级的初小,变成6个年级的完全小学。

  新校舍落成后,台盟中央还先后捐赠价值近10万元的体育、办公设施和教学用品。“台盟捐赠的电脑、投影仪帮助村小实现了网络教学班班通,让山里娃也能享受到城市学校的课程资源。”年轻的语文教师郭恩优高兴地说。

  2008年6月,台盟中央协调捐资100万元,援建包括海雀村在内的全县20所村卫生所,每个卫生所占地200平方米,诊室、治疗室、药房、医疗器械一应俱全。“从前生病要走好几天山路去乡里找医生,如今哪怕夜里12点,都敲得开卫生所大门。”村民说。

  台盟还在村里开展人畜饮水工程、茅草房改造,联系企业批量收购苗绣、高山绿茶。现在海雀村的村民收入大幅增加,纷纷兴建了砖瓦房。

  14岁的苗族女孩王敏,去年夏天参加了台盟上海市委组织的夏令营,成为家族里“第一个坐飞机的人”,见识到“世界那么大”。不久前,台盟又向村里小学赠送了12台平板电脑。

  10年扶贫旧貌换新颜

  海雀村是台盟帮扶赫章的一个成功范例。在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台盟以教育和医疗为重点,开展了惠及全县20多个乡镇的民生工程,捐资兴建电脑室、幼儿园、水窖,设立助学金,帮助培养技术人才,投入并协调资金合计1100多万元。

  赫章核桃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过去嫁接繁殖不得要领,果树成活率仅为10%,严重影响产量和农民积极性。

  台盟中央得知后,请来专家传授高枝嫁接方法,经过试验,核桃树嫁接成活率达80%以上,品种大幅优化和丰产。台盟中央还协调中科院营养科学研究所,指导县里开展核桃乳、软糖、调和油等产业深加工。目前,赫章县已种植核桃约200万亩,年产值逾10亿元,年收入万元以上的种植户达到5000余户。

  “10年来,赫章的草地生态畜牧业、中药材产业以及旅游景区建设和城镇规划,都由台盟主动约请专家问诊把脉、出谋划策。”赫章县委书记刘建平感激地说,“变‘输血’为‘造血’的扶贫方式,让赫章借助知识的力量走上了跨越式发展道路。”

  台盟中央副主席黄志贤说,台盟人心里有个梦,就是让脱贫致富初见成效的赫章县,早日实现全面小康。“下一个10年,也许就能成真。”

  (据新华社贵阳电)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