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两岸设计名家会聚天津 研讨中华传统文化与创意

张道正

2015年06月13日08:28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岸设计名家会聚天津 研讨中华传统文化与创意

两岸设计名家会聚天津研讨中华传统文化与创意

图为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长林磐耸(右)、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吴立行(中)等名家与观众交流。 张道正 摄

图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的唯一台湾评审、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长林磐耸分享观点。 张道正 摄

由金点设计奖、台湾创意设计中心、天津智慧山科技创意文化产业基地共同合办的“华人设计观点·金点沙龙”座谈会,12日晚间在天津智慧山跨界书店举办。来自两岸的设计名家会聚一堂,从中华传统文化等出发,研讨华人创意市场特色及趋势。

“华人设计观点·金点沙龙”系列座谈会,是一个讨论华人设计的开放平台,不仅邀请演讲人上台分享,更欢迎与会者提出个人的想法,期望借由充分的讨论对话,让华人设计的议题放大、被关注,让华人设计被全世界看到,让华人设计的声音被全世界听见。

此次天津站的活动邀请了中国著名设计师、台湾创意设计中心执行长陈文龙,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长林磐耸,以及著名设计师游龙明、吴立行、陈幼林等来自两岸的设计名家为分享“为华人市场设计”的观点。

与会专家指出,华人占了全球四分之一的人口数,消费人口正快速迈向十亿人,华人市场俨然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虽然当代设计深受上世纪的西方设计思考,设计的成败更受文化、习俗、价值体系的影响。在未来的10年“为华人市场设计”将成为全球设计师关注的重点,设计将不再由西方主导,华人设计及华人设计师将成为主流。

究竟为华人市场设计需要考量什么因素?它的特色在哪里?未来的趋势有那一些?便是“华人设计观点·金点沙龙”系列座谈会要探讨的题目。

从台北、北京、到天津,现任教于南开大学的吴立行多年来专注于美术学、设计学、传播学、人类学、社会学、艺术创作、文化研究等,游走于艺术家、设计师、大学教师、文化创意人等不同身份及领域。他指出,华人文化本来就具有丰富的内涵和极高的审美价值,源自传统文化的哲学、思想等,在形塑日常事物的设计上,华人世界所扮演的角色至今仍亟待开发。

据了解,活动主办方之一的金点设计奖,由台湾“经济部工业局”每年定期主办,台湾设计创意中心执行,在台湾拥有33年历史,是台湾历史最悠久、最权威且最富知名度的专业设计竞赛。(完)

分享到:
(责编:赵京文(实习生)、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