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第七届海峡论坛大会今举行 两岸交流新政预计出台

2015年06月14日08:13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第七届海峡论坛大会今举行两岸交流新政预计出台

  6月12日晚,第七届海峡论坛·海峡影视季颁奖典礼于厦门小白鹭艺术中心举行。

王东明 摄

  两岸民间交流重要平台第七届海峡论坛大会,定于今天(14日)在厦门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将出席论坛。

  第七届海峡论坛13日起在福建举办,活动为期一周。本届海峡论坛策划有论坛大会和两岸青年、基层、经贸交流等四大板块17项活动,由两岸76家单位共同主办。

  自2014年以来,台湾岛内形势的发展,让外界看到台湾基层、青年对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红利”的重大关切。此次论坛的安排,反映出大陆方面落实对台更为关注青年与基层的努力。

  本届主打“青春范”

  本届论坛主打“青春范”。海峡青年论坛的一系列活动作为重头戏,将从多个角度切入两岸年轻人的生活和就业。

  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圆桌会议和两岸青年金融峰会,为年轻人提供了坐而论道的交流契机;海峡青年创业论坛和电商项目对接等活动,让两岸青年可以携手未来,共同为人生理想而拼搏;两岸青年骑行最美福建和两岸青少年微电影主题峰会,则将两岸对年轻人的关注移向生活层面。

  论坛其他配套活动也强化青年创业等特色。参加本届“同名(同宗)村·心连心”联谊活动的台湾青年比往年更多。两岸特色庙会今年将新增两岸文创大超市等活动,直接面向年轻人招商。

  对于海峡论坛希望给两岸青年搭建一个怎样的平台?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0日说,一段时间以来,我们高度重视两岸青年交流,也采取一些措施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就学、就业、创业进一步提供政策上的便利。同时,我们也开始着手组织实施,通过两岸青年创业就业的考察活动,为台湾青年进一步到大陆来创业就业搭建更多、更丰富的平台。

  他称,“这样一些努力,加上两岸青年的积极参与,两岸青年交流一定能够上升到一个新的境界。”

  基层民众参与更广

  国台办6月10日发布会透露,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新党主席郁慕明、无党团结联盟主席林炳坤及台湾有关县市长、县市议长、台湾主办单位代表、各界人士等将近1万人应邀出席本届论坛。

  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陈玲12日则表示,台湾各界人士对第七届海峡论坛各项活动响应热烈,报名踊跃,预计将有来自台湾岛内全部22县市的万名台湾民众参加。

  13日,作为论坛重要活动之一,“两岸同名(同宗)村 心连心”联谊活动举行。150余名来自台南、高雄、桃园、花莲等地的台湾乡亲参与其中。

  两岸特色庙会为海峡论坛超人气项目。今年6月12日至16日,美食风再次来袭,以“味道中华 香飘两岸”为主题的两岸特色庙会将推出210个摊位,来自台湾的摊位多达160个,前来摆摊的台湾客商从去年的5个城市扩展到15个。

  论坛期间还安排“海峡论坛之夜”民间文艺汇演和“童玩大游园”等互动活动。新增两岸残障人士交流嘉年华,邀请台湾20多个民间助残社会组织、慈善机构参与。

  两岸交流合作新政料出台

  根据往届论坛的惯例,一般会推出两岸交流合作、对台惠民的新举措。近期,大陆方面形容“当前两岸关系处在新的重要节点上”,恰逢此时,将有什么实质性的政策举措“落地”,受到外界关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13日在厦门与部分参加论坛的乡亲座谈。他称,过去两岸关系历经曲折,两岸乡亲的交流一直没有中断。现在两岸往来更加方便,乡亲们更应多交流、多来往,而且要让年轻一代更多参与进来,让同胞的根脉连得更紧、心拉得更近。两岸同胞应该携起手来,共同开创美好生活。

  人民政协报13日报道称,从相关部门获悉,为了扩大对台湾地区“三中一青”(中南部、中低收入阶层、中小企业以及青年)受惠范围和力度,本届论坛期间,相关部门将宣布一系列惠台政策,将关心和帮助“三中一青”政策做细做实。(王诗尧)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