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调查称陆生满意度低 台媒体人:台湾别再当鸵鸟

2015年06月14日10:41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调查称陆生满意度低台媒体人:台湾别再当鸵鸟

  图为今年台湾文化大学法律系陆生殷康妍(前)代表6624个毕业生致词。

图自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消息,台湾政治大学近来公布一份毕业大陆学生在台学习整体满意度调查,超过400位填答者中,仅不到一成感到满意。其中,最不满意“三限六不”政策、台湾民众国际观、以及对大陆现况的了解不足。

  台湾资深媒体人杨艾俐表示,开放陆生赴台,原是想让他们回去后正面宣传台湾,如今却“因误会而结合,因了解而分离”,面对大陆的崛起,台湾不能自甘边缘化。

  杨艾俐今日投书台湾《中国时报》指出,比起侨生和国际生,台湾对陆生实在苛刻,例如没有健保,须付高额私人保险,生病了不敢去看病。另外,为了保护台湾民众就业机会,陆生不能做教授助理,不能领奖学金,毕业后一个月后必须离境。对此,杨艾俐建议可仿效欧美制度,在台湾毕业后,陆生可以申请实习半年。

  至于台湾民众国际观待改进,杨艾俐认为,从陈水扁执政开始,台湾惧怕边缘化,随后大陆兴起,台湾被迫边缘化,去年“反服贸学运”后,台湾变成自我边缘化。面对国际情势,尤其是大陆,台湾埋首不看犹如鸵鸟,当作没有发生。陆生的意见调查是个警讯,台湾不应自甘边缘化,任由大陆人和台湾因误会而结合,因了解而分离。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