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廖志聪:加强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建立合作机制

2015年06月14日12:40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廖志聪:加强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建立合作机制

  台湾云林农田水利会机电股股长廖志聪出席第七届海峡论坛大会。

(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第七届海峡论坛大会14日在厦门举行,台湾云林农田水利会机电股股长廖志聪出席大会并致辞。他表示,灌溉是农业之本,而农业又是民生之本。两岸应加强在乡村农田水利建设的交流与合作,共创双赢,造福两岸同胞。

  廖志聪介绍说,台湾的农田水利事业起源于元朝时移民到台湾的先民,因开垦耕作的需要,他们建设了有零星的灌溉设施,迄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农田水利会经过多次变革与发展,目前台湾有17个农田水利会,对台湾早期农业的贡献非常大,奠定了台湾农业经济发展的基础,也就是所谓“以农业扶持工业”的成就。

  廖志聪表示,台湾耕地总面积约81万多公顷,而农田水利会辖区灌溉面积有37万3千多公顷。近年来,由于全球气候变迁加遽,降雨形态改变,在新水源开发不利的情况下,台湾如何利用农田水利会的健全组织体系来运用水利科技,是极为重要的课题。农田水利会是最基层的农民组织,其任务系为加强田间配水管理,以减少输配水损失。希望能够以管理替代开发水源的策略方向,把有限的水资源做最有效的运用。

  廖志聪说,灌溉是农业之本,农业又是民生之本。在生产方面,农业灌溉是确保粮食安全、维护社会安定的重要工作;在生活方面,需透过农业灌溉,才能美化环境、保护土地及景观。因此,农业灌溉对于国家及社会大众有极大的贡献。

  最后,廖志聪强调说,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创办于2012年,迄今已经4年。透过交流研讨活动,让两岸的水利从业人员面对面沟通,交流工作经验。不但提升了农业水利技术水平,也加强了两岸在乡村及农田水利领域的优势互补,更加深化了两岸乡村农田水利交流。在交流活动中,两岸同行共同创造建立合作机制,促进共同发展,共创双赢,建设幸福美丽家园,造福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景,更重要的是促进两岸人民的情感和友谊,守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记者 梁行)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