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陈有谅:两岸基层交流根连根 获实质性深化

2015年06月14日12:41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陈有谅:两岸基层交流根连根获实质性深化

  新北市厚德里里长陈有谅出席第七届海峡论坛大会。(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第七届海峡论坛大会6月14日上午在厦门举行。新北市厚德里里长陈有谅在论坛大会上发言时表示,两岸在经济、宗教、文化、基层各方面透过两岸高层及民间基层频繁的互动、互访,得到实质上的深化。

  陈有谅首先介绍了里长在台湾的基本情况,形容里长像是家庭主妇,从修整花木到访察民情,每天穿梭在邻里之间,满足民众的各种需求。里长所处理的业务看似非常细琐、微不足道,但是透过“包君满意”、“随叫随到”的服务方式,得到里民的认同与满意。

  陈有谅说,新北市厚德里是台湾健康六星治安社区,同时也获得新北市政府环境五星级社区。厚德里的居民人数不断增加,因此老人与小孩的照顾需求也日与剧增,当新北市政府了解厚德里的需求之后,新北市长朱立伦在厚德里设立了全台湾第一座国共托育中心,这项政策实施之后,其他县市也纷纷筹设类似机构。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去年访问台湾时,第一站就是厚德里里民中心参访,走访公共托育中心,与跳团体舞的姊姊妈妈们互动,和谐欢欣的场景令人感动,正所谓经济交流手牵手,文化交流心连心,基层交流更是根连根。

  陈有谅表示,台湾面临着“人口老化”的问题,台湾将活动中心闲置空间活化成托老中心照顾老人。在大陆也同样面临着“一人平均要养六老”的困境,80年代后的子女将成为“孩奴及养老奴”,这些例证,都说明了无论在历史、文化、人文、特性及风俗民情上同文同种的两岸都会遇到相同的问题,所以两岸人民的交流合作越来越重要。“民众关心的小事,其实就是里长和所有公仆需要关心的大事”。寸有所长,尺有所短,他希望两岸社区、基层民众有更多机会相互交流、学习、借鉴,使两岸居民生活更加丰富、和谐、美满。

  近年来两岸在一件事情上看法显然越来越接近,就是“倾听人民的声音,重视人民的需求”。不管是大陆还是台湾,不管是中央领导人或地方首长,都是如此。唯有倾听民意获得人民支持、为人民谋福利的政策,才可长可久。

  陈有谅还特别强调,海峡论坛一直在两岸关系交流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这个平台深化了两岸民间关系发展,希望能在这几天的议程中,与大家一同分享基层里长治理里政的经验,为两岸民众谋福利,一起提升两岸基层民众的生活质量,达到“两岸一家亲”的愿景。(记者宣玲玲)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