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两岸大学生诗文吟唱向抗战胜利70周年致敬

2015年06月14日13:4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台北电(记者任成琦、吴亚明)“敬!荣耀与希望”——时光诗歌吟唱会近日在台北淡水捷运站广场举行,两岸大学生同台主持和表演,用一首首充满感情的抗战题材诗文、歌曲来缅怀抗战英烈,纪念70年前那场伟大的胜利。

“我们今天是桃李芬芳,明天是社会的栋梁;我们今天弦歌在一堂,明天要掀起民族自救的巨浪……”,福建师范大学和台湾世新大学的同学们共同吟唱的《毕业歌》,赢得市民阵阵掌声。参与演出的丁同学告诉记者,这首歌由著名音乐家聂耳作于1934年,表达了那一代青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激情,“当时许多青年学子高唱《毕业歌》投笔从戎,奔赴抗日前线,虽然时过境迁,仍能感受到他们火热的激情,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能让更多的民众记得中华民族的苦难过去,珍视当下的美好生活,同时传承中华民族精神。”

主办方中国华艺广播公司的主持人团队和两岸大学生还演唱了《旗正飘飘》、《南泥湾》等曲目,朗诵了《颂五百大刀队》、《给战斗者》、《黎明的通知》等抗战主题著名诗作,台湾的大学生还奉上了独具校园风格的《西风的话》、《本事》、《杜鹃花》和《台湾光复纪念歌》。许多台北市民被演出所吸引,不由驻足观看。台湾退役军人徐强表示,自己从小在台湾出生,但父辈的抗战经历对他影响却非常大,“抗战是为民族尊严和生存而战,不管两岸关系如何变迁,中华民族一致抵抗外侮的精神是永不变更的。”淡水市民林文婧表示,“这样高质量的朗诵让人大开眼界,也让人不由想起了70年前的那段岁月。”

此次活动还展播了由台湾大学生创作的“烽火下的校园爱情”创意短片。

分享到:
(责编:高虹(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