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海峡论坛台湾代表热议惠及台胞新举措

2015年06月15日09:1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喜出望外的大利好——海峡论坛台湾代表热议惠及台胞新举措

  “对台胞来往大陆免予签注,这太好了!省时省钱,而且台湾年轻人会觉得这是很有善意的表现。”台湾新中华儿女学会理事长王炳忠说,“我要到台湾多多宣传这个利好政策!”

  1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海峡论坛大会上表示,继续推动两岸同胞扩大交往,让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两岸交流的大潮中来。进一步为两岸同胞交流创造更好的条件,包括对台胞来往大陆免予签注,并适时实行卡式台胞证。

  对此,参会台湾嘉宾纷纷表示赞许。“这一政策很开放,往来门槛越来越低,有利于更多台胞来大陆,以后我们还可以想象台湾人能够更自由地到大陆居留,那就更好了!”台湾1111人力银行负责人张银来说。

  近年来两岸人员往来日益热络。据不完全统计,1987年至今年第一季度,台胞来大陆累计超过8338万人次。张银来从1988年开始就经常因为工作事宜往返两岸,对大陆多年来持续推进便利台胞办证及签注举措深有体会。

  “一开始是单次签注,很麻烦,我们待在大陆的时间也短。后来台胞证五年一换,方便多了,不过相关数据要换。现在越来越好,免予签注后,我们在时间、精力上付出更少,这对商务人士非常重要。”他说。

  对高雄市泉州晋江同乡会常务监事杨端正来说,免予签注带来的好处实实在在。“同乡会经常帮助岛内台胞来大陆寻亲、参加交流活动,一年往返大陆十多次,免予签注举措为我们提供了便利,也更好地拉近了两岸民众的情感。”

  连续7年参加海峡论坛的台湾行销公司总经理廖凤彬也为新举措拍手叫好:“我每年来大陆一二十趟,以前每来一次都要签注一次,有时还是有点麻烦。比如这次我们有伙伴想报名参加海峡论坛,后来发现签注过期,来不及办理,只好作罢。免予签注等于把这些程序简化了,带着台胞证随时可以来,非常好。”

  对于大陆“适时实行卡式台胞证”,廖凤彬充满期待。在他看来,这等于是电子化的身份证,更为先进便利。“比如,今年海峡论坛给我们颁发的证件就是一张卡,上面有我的相片和信息,不同场次的活动都可以参加,不必像去年那样,在纸质证件上加贴不同的标签。”他说。

  在台湾“80后”小伙子王炳忠看来,免予签证不只是减少了一道手续,更重要的是让人体会到大陆的善意,有助于促进两岸的“心灵契合”。“因为两岸是一家人才有免予签注的新举措,我们要对两岸命运共同体有进一步的认识。”

  王炳忠坦言,台湾很多年轻人知道大陆越来越强大,但不一定用正确心态对待,而有些人则找不到进入大陆的途径。海峡论坛及会上推出的便利举措,有助于更多台湾年轻人来到大陆走走看看,并把自己的未来与大陆联系起来。(记者许雪毅 谈昦玄 陈键兴)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