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两岸专家共商生物多样性与森林保护合作的持续利用

2015年06月15日13:00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15日,100多名两岸的权威专家在福建德化举办的第七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生物多样性与森林保护文化研讨会上,一致认同两岸生物多样性和森林的保护利用,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前景。

当天,来自海峡两岸自然保护区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方面的两岸学者围绕“生物多样性与林下经济”主题,就闽台之间的研究、交流与合作愿景展开深入研讨。

此间人士向中新网记者表示,海峡两岸日渐形成生物多样性及森林保护合作与持续利用的合作机制,两岸在共同合作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基础上,合作持续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成为当下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新热点。

“6年前,我们建立了‘两岸生物多样性与森林保护文化研讨会’这个平台,6年来,通过两岸的共同努力,我们在联合科研、科普教育、相互参访、信息交流,定期开展主题学术研讨,研究两地生态环境保护对策和措施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台湾大学生物资源暨农学院院长徐源泰表示,通过这个平台,通过两岸的不断努力,将为两岸生物多样性的永续利用创造更好的未来。

“两岸交流已经成为我们协会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台湾中华生态资讯暨环境教育协会理事长汪静明表示,自己几年来经常往来两岸,见证了两岸生态林业交流一步步迈向新台阶,希望两岸能持续合作,将大家的合作持续永续。

在研讨会上,福建德化县祥盛工艺有限公司与台湾森林休憩保育协会签订共同建设“福建观音海森林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合作项目;泉州憨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台湾金盛台贸易有限公司签订德化、台湾农特产品经贸合作协议。

“我十分看好两岸林下经济的合作前景。”台湾杉林溪游乐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瑞都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学术交流和产业交流,他们可以将台湾开发林下经济的经验与大陆广阔的林下经济资源更好的结合起来,创造出更大的商机。

位于中国东南、福建省中部的戴云山脉,与武夷山脉、台湾山脉组合成为“三山并行”,是研究海峡两岸生物多样性亲缘关系最为关键的区域,是研究海峡两岸生态构成、生态资源、生态环境、生态文明的一把金钥匙。

自2009年起,由德化县政府发起,两岸构建起“海峡两岸生物多样性与森林保护文化研讨会”合作平台。经过六年来的探索发展、求实创新、持续推动,研讨会已日渐成为集两岸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森林保护文化学术交流、科研合作于一体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成为一个响亮的品牌,深受两岸各界的普遍欢迎、广泛参与和深度合作。

以“中国白”瓷器享誉世界的瓷都德化,2015年5月获评“世界陶瓷之都”,是个千年古县,更是海峡西岸的“绿色宝库”。该县十分重视生态保护与生物多样性,拥有生态旅游10块“国”字号品牌,生态环境质量居福建省首位,是福建省最佳人居地、福建省最佳旅游目的地、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郭斌)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