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倪永杰:风光访美后 蔡英文恐由盛转衰

2015年06月15日14:56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倪永杰:风光访美后 蔡英文恐由盛转衰

  台湾《旺报》今日刊载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台海研究》主编倪永杰的文章分析指出,蔡英文访美风光无限,并非其本人造就,而是借时势得分,她将面临的严峻挑战其实在后,蔡英文访美,已然赢在起跑在线,但谁能保证蔡英文只会一路领先,而不会由盛转衰,重蹈历史覆辙?

  全文摘编如下:

  蔡英文访美风光无限,并非其本人造就,而是借时势得分,得益于美国“亚太再平衡”遇上中美南海纷争,美国亟需打打“台湾牌”。蔡投其所好,展露“亲美反中”本性,颇得美国欢心。

  “九合一选举”以来蔡英文声势看涨,而国民党候选人难产,蔡未战先赢,赴美面试出现“乐队花车效应”(bandwagon),美国最为现实势利,难以免俗地为蔡英文捧场,民进党上下雀跃鼓舞,蔡英文心花怒放,自诩“只差见到奥巴马”,对外谦称顺利。其实蔡表面风光,收获有限。

  严峻挑战其实在后

  其实,蔡英文在美方眼里,只是一个棋子,随时都有可能被抛弃,对美国的利用价值,就是刺激一下大陆而已。民进党长期甘作美国附庸,充当棋子与打手,围堵大陆崛起。但在国际赛局中,无论台湾或民进党,只是“弱鸡”,基于陈水扁当政时的历史教训,美国对于民进党、蔡英文的看法,是“好使,但没用。”甚至添乱、帮倒忙、拖美国下水,最后损害美国利益。

  衡酌蔡英文“两国论”、“暴力小英”、以及“为反而反”的历史行径,美国如今有两大担心:一是担心尚未选上就已无比傲慢的蔡上台后,不听美国劝阻,一意孤行为所欲为,成为新的“麻烦制造者”,最终损害美方战略利益。二是担心国民党大败,台湾失去制衡民进党的力量,因此,出于平衡国、民两党候选人考虑,美方未来拉抬国民党候选人,给蔡穿小鞋、让蔡难堪,似乎不可避免。蔡英文访美风光,很快就被消耗完,许多不顺心将接踵而至,真正考验尚未开始。

  蔡英文整合绿营颇为吃力。第三势力频频公开向蔡英文叫阵,要求让渡更多“立法委员”名额,台联党也决不会让民进党予取予求。林义雄、施明德等绿营大佬,紧咬不放,隔三岔五批蔡英文,令其如坐针毡。

  民进党内部更是暗潮汹涌。“新系”与“非新系”、“新系”与小英之间,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随着“立法委员”提名,争夺趋于激烈,一触即发。蔡英文只有“无为而治”一招,无法过关。

  “台独”吓跑中间选民

  基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需要,美国坚持一中政策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支持台海和平发展、支持“九二共识”、反对“台湾独立”的政策,更为坚定明确。对于蔡英文在美国言行所透露的“台独”本质、“反中”倾向,给中美添乱的“台独”私心,必然遭到中美两国首脑的严正警告与共同谴责。

  蔡英文暗藏“台独”与“反中”玄机、迎合美日围堵中国大陆的两岸政策,理当遭遇台湾各界的严酷检验,包括:回避“九二共识”,坚持“台独”理念,毁损两岸和平发展基础;以“新经济模式”实施新版“戒急用忍”、加入TPP远离大陆、制衡“一带一路”;宣扬“民主人权”搞意识形态对抗,甚至模糊南海主权诉求、意图变更“固有疆域”,全面靠拢“美日同盟”、出卖中华民族利益……等等,她的这些作为必然引起台湾中间选民、知识阶层的严重忧虑与不安。

  等到国民党候选人出炉,蓝绿阵营各自归队,蓝绿对决的态势,终将成型。蔡英文访美,已然赢在起跑在线,但谁能保证蔡英文只会一路领先,而不会由盛转衰,重蹈历史覆辙?(倪永杰,作者系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台海研究》主编)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