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台湾“90后”眼里的海峡论坛

2015年06月16日09:3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我觉得年轻人不要先入为主给海峡论坛抹上什么色彩,应该实地走走,眼见为实。”台湾“90后”男孩温佳学说。

在台湾飞碟联播网工作的温佳学,因为海峡论坛第一次来到大陆。在论坛大会上,听到“对台胞来往大陆免予签注”的消息时,他评论说,“这一举措的具体影响是少办理一道通关手续,但更多地表示的是双方的一种信任。”

作为“网络世代”,他注意到,台湾年轻人在网上对海峡论坛的评论呈现两极化。“有些人觉得这是统战,只看到他们愿意看到的事情;也有一些人抱持比较开放的心态,希望接触看看。”

来自嘉义的温佳学告诉记者,“身边的年轻人来过大陆的不到五分之一,很多人对大陆缺乏实地了解。”但他发现,周围的大陆元素渐渐多了起来:他认识的台湾大学朋友曾到北京当过交换生;毕业后他在云林、嘉义跑新闻时,接触了云林科技大学的10多个大陆交换生。

已经在手机里装了微信的温佳学告诉记者,来到厦门特别亲切的是,“身边大我一两岁的学长,已经在厦门一家公司当了人力资源讲师。”

本届海峡论坛更加注重青年交流。记者在多个活动场合看到许多“80后”“90后”台湾青年的身影。

与第一次“登陆”的温佳学相比,生于1993年的台中男孩聂守贤对大陆要熟悉得多。“我爷爷是青岛人,以前跟随国民党到了台湾。我和爸爸都在台湾长大,家里每年清明节都会回青岛给爷爷扫墓,所以我对大陆不会太陌生。”他说。

除寻根祭祖外,他建立了自己和大陆的新联结。“去年我在漳州闽南师范大学呆过一个礼拜,当时我们一个老师到漳州交流教学,我跟他过来做助教,上的是三维动画设计的课程。”他说。

作为台湾大叶大学的应届毕业生,此次聂守贤带来了毕业作品动画短片《RIPPLE》,来参加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

据介绍,《RIPPLE》讲的是:两个小男孩为了抢一块石头玩具,打打闹闹,产生“抓交替”现象,互换了灵魂,发生了一些有趣的事。

如动画短片里讲述的“互换灵魂”故事,聂守贤也对大陆青年的状态产生了兴趣。“我一直好奇大陆青年在关心什么。如果问我最关心的是什么话题,我想可能是创业,因为我自己考虑过这方面的事情。我知道现在大陆很多学生都在谈创业,所以也想知道他们是怎么做的。”

“青年文创论坛这种形式不错,可以让两岸青年有更多机会了解对方。”聂守贤为本届海峡论坛点赞。

“我觉得现在两边的青年都希望了解对方,也有了一些机会,但还可以更多。”聂守贤说,大家可以互相学习,携手前进。(记者许雪毅 黄鹏飞)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