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在台大陆配偶:想念妈妈包的甜粽

2015年06月16日12:29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包粽子(资料图)。张远 摄

又到端午粽叶飘香时节,一位在台大陆配偶16日在台湾《旺报》发表文章说,看到巷口的小食店挂起一串串粽子,就不禁回想起在大陆时,妈妈亲手包的甜粽。

文章摘编如下:

又到端午粽叶飘香的时节,看到巷口的小食店挂起一串串的粽子,就不禁回想起在大陆时,每到端午节都会吃到的妈妈亲手包的甜粽。

妈妈是北方人,吃不惯南方的咸粽,所以都是自己动手包粽子,口味自然也不同于台湾人的肉粽或客家人的碱粽,而是类似八宝饭的甜粽。

每年端午节前的半个月,妈妈就开始张罗着包粽子的材料,糯米要选短圆糯米,妈妈说这样煮出来的粽子黏性高,口感才好吃。选好了糯米,接下来就是准备粽子的馅料了,因为是甜粽,所以说爽甜口感的食材必不可少。

最后就是粽叶,妈妈会将采集来的长短和宽度适中的芦苇叶先经过日晒以便于保存。等到包粽子的前一天,妈妈会将粽叶泡水并煮过,这样不但达到杀菌去尘的功效,而且煮去竹叶表层的青涩,剩下的就只有竹叶诱人的清香韵味了。

妈妈先将糯米和馅料依其各有的硬度与特性,在包粽前做个别处理,也就是说糯米和每种馅料的浸泡时间是不同的,很是讲究。妈妈包的粽子外型也很讲究,她取三片芦苇叶在手中收成圆锥的漏斗状,然后填入糯米。

过程中要不断用小汤匙将糯米压实,不能有孔隙,当糯米加到八分满,才依序放入红豆、红枣、葡萄干等馅料,最后再铺上一层糯米,用筷子将芦苇叶向内弯折、严密扎实,包裹成立体三角锥,捆绑紧实置入沸水中煮上四个多小时,一颗颗香糯软烂又散发出芦苇叶清香的甜粽就出锅了。

妈妈包的甜粽特别,吃法也很独特,我家吃粽子都是蘸了蜂蜜,一口咬下不需太费力,就已散得满口细腻清香。现在回想起来,妈妈的甜粽没有高档的食材,却有着一种朴实又简单的老味道。吃在嘴里,甜而不腻,馅香更溢于米粒之中,让全家人都吃得甜滋滋的。我想,这有妈妈味道的甜粽,不正代表着妈妈那份想要让家人饱足的心意吗。(王戎凯/陆配)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