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纵使无香蝶自来 侯孝贤谈他和《刺客聂隐娘》

2015年06月17日10:2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有一天,一只蝴蝶停在我们的镜头前,它不动了,我说,‘拍啊,不要等到做后期时后悔,再去做什么CG补充’,拍电影就是要一气呵成,要的就是现场拍到……”

  上月刚刚凭借新作《刺客聂隐娘》获得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殊荣的侯孝贤16日亮相上海,向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中外记者介绍“聂隐娘”的创作心得。

  “唐朝就是我们的历史,文化就是我们自己的文化”,“创作不是为了获奖,而是为了一种表达,要表达的是中华文化中独特的东西。”在电影节现场,侯孝贤用他所坚持的中华文化美学解读“聂隐娘”。

  “聂”字的繁体字写法包括“三个耳”。侯孝贤说,自己在脑海中思索这个女性角色时,就想到了“声音”,“我们让聂隐娘听大自然的声音,辨识和感受很多细节和场景,再在某个特别的时刻睁开眼睛”。

  在侯孝贤的思考中,声音对于女性、对于传统的中华文化都是很重要的,他也特别想在电影中表现声音、“玩声音”。

  在当天公布的《刺客聂隐娘》海报中,一个孤独渺小的古代女子的背影出现在宽广的蓝天、沙砾中。侯孝贤说,这幅画面蕴含着看懂电影的关键词——“一个人,没有同类”。

  《刺客聂隐娘》与早年侯孝贤屡获殊荣的《恋恋风尘》《悲情城市》等有一点最大的不同,这是一部武侠片。故事取自唐代流传至今的武侠故事《聂隐娘》。影片中,由舒淇扮演的刺客聂隐娘幼时被一道姑掳走,13年后被送回时已是一名技艺高超的女刺客,而师父送她回来的目的,竟是刺杀青梅竹马的表兄——由张震饰演的田季安。

  侯孝贤团队此次介绍说,自这个武侠形象出现在侯孝贤的创作脑海中,已经过去了整整25年,这期间侯孝贤从浩如烟海的古籍中撷取出剧本框架,坚持自己的方式构筑“心中的江湖”。拍摄过程中,从武当山、神农架,到宝岛台湾,取各种自然景观及自然光,再到每个人物造型、道具、美工细节,都无不浸透着侯孝贤的用心。

  “这就是一部流动的、光影中的唐诗。”侯孝贤也很自信。

  他又说,“演员是导演的生命”,“好演员可遇不可求”,当遇到舒淇、张震、周韵这样的好演员时,自己的创作冲动更加强烈。比如要帮助舒淇克服恐高心理,成为真正的“女侠”,又比如要引导演员们体会角色创作的真实和纯净,侯导可谓呕心沥血。

  演员张震在片场不止一次看到严厉的侯孝贤为了一些细节仍不够完美而不断捶墙。侯孝贤对此莞尔一笑,“这是当导演的最好发泄形式,不伤人”。

  在片中一人扮演两角的周韵说:“导演想要的,是一种纯粹的武侠、纯粹的功夫,你的一招一式要快而有力,起初我和舒淇都无法完成导演的要求,只能每天看着那个戴着白色鸭舌帽的人(侯孝贤的标准打扮)在我们俩身后,默默望着,无语。”

  记者会临近尾声,侯孝贤用闽南话朗诵了自己最爱的唐诗之一——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他补白:“有人觉得我的片子很难懂,就好像是唐诗,一个字一个意思,那我就读《枫桥夜泊》,这首诗中蕴含着很多意思,就好像我们今天去拍一部具有诗意的电影一样。”

  《刺客聂隐娘》定于今年8月27日起在中国大陆上映。周韵说,希望大家都去电影院看侯导的作品,有时候你会觉得,“聂隐娘”里藏着的都是导演自己的人生密码。或许某一个“聂隐娘”,也就是侯孝贤。(记者许晓青 姬少亭 周文其)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