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台湾艺术家杨惠姗琉璃作品亮相大连

2015年06月17日13:0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唯有慈悲:杨惠姗今生大愿20周年纪念展》16日起在大连展出,展览将持续至6月30日。

此次展览云集重量级琉璃作品,包括有1993年北京故宫典藏的《阿弥陀佛》、2010年世博中国馆收藏的《千手千眼千悲智》,以及专程自台湾空运来大连的以台湾原生物种为创作主题的“相信,就一定能看见”系列作品。

1993年,杨惠姗、张毅带领琉璃工房到北京故宫博物院展览,这是海峡两岸在恢复交流后第一个在北京故宫展出的台湾艺术团体,当时,杨惠姗的7件作品荣获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阿弥陀佛》即为其中一件。1998年,杨惠姗再次到北京故宫展览,并有3件作品再次荣获故宫典藏。

“相信,就一定能看见”系列作品以台湾原生动植物为主题,包括有翠鸟、台湾水鹿、玉山圆柏、兰屿角鸮等。运用高难度粉烧定色技法,工艺师巧妙运用琉璃的多变性表现作品的层次布局,以气韵生动的琉璃语汇,展现意蕴深厚的台湾之美。

其中的作品《翠鸟》,其五色光华的羽色,从耳羽、喉颈的乳白羽绒、翅膀的孔雀蓝渐层、嘴脊的金紫红色过渡、腰腹的饱满蕉月黄、眼睛虹膜颗粒料粗细比例的调配,都历经工艺师不断费心的填料尝试,历经漫长的试色,才得以将没有生命的材质,化为“有生命”的斑斓翠鸟。

琉璃工房创始人、国际知名艺术家张毅表示:“当你看到台湾系列的翠鸟,你大概很难想象它的定色技法之复杂,让琉璃工房累积近三十年的琉璃工艺美术经验,面临从来未曾有过的挑战。”(记者闫平)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