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海峡两岸共祭伏羲 甘肃将组团赴台参祭

2015年06月17日13:35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17日,天水市长杨维俊在甘肃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6月22日9时50分,甘肃天水举行公祭伏羲大典,同时,在台湾台北市中影八德大楼,将与天水市伏羲庙同时进行海峡两岸共祭伏羲活动,届时台湾政要和各界代表近5000人将在台北参加活动。甘肃天水市人大、政协领导带队,通过面向社会遴选参祭人的方式,组成甘肃省伏羲文化交流团将赴台参祭。

2015(乙未)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定于22日在甘肃天水市伏羲庙举行,约2万人参加公祭大典活动。

此次天水公祭伏羲大典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侨联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甘肃省文化厅、天水市人民政府承办。

杨维俊表示,今年天水公祭伏羲大典仪程在原奏乐、击鼓鸣钟、恭读祭文、乐舞告祭、敬献花篮、瞻仰圣像的基础上,增加了“鞠躬敬祭”一项仪程。同时恢复了部分祭器祭品,对祭祀乐舞作了修改提升,增加了伏羲文化内涵,确保大典现场庄严、规范、有序。

伏羲是中华各民族敬仰的人文始祖,位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伏羲一画开天,肇启文明,点燃了中华民族的文明薪火。据《周易》、《史记》等典籍记载,伏羲画八卦、造书契、结网罟等,使人们摆脱洪荒蒙昧步入文明时代,对中华民族的文明进步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伏羲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本源文化和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充满了创造精神、奉献精神和和合精神,对中华文明的传承发展始终产生着十分深厚和十分深远的影响。

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公祭伏羲由来已久,相沿成习。据《史记》等记载,早在春秋时期的秦文公十年(公元前756年),就在渭水流域用三牢之礼祭祀伏羲。1988年天水市人民政府在继承挖掘历史文化遗产的基础上,恢复了历史上的公祭伏羲典礼。2005年升格由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5届。

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已成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十大节庆”活动之一,荣获2010中国节庆产业金手指奖·十大民俗类节庆·最具文化传承奖,公祭伏羲大典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为甘肃省独具特色的重要文化品牌。

6月21日到24日,当地同时举办第二十六届中国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组织开展全球华人华侨代表寻根祭祖行、“游天水、知天下”天水文化旅游精品推介及旅游考察等15项活动。 (刘玉桃 高莹)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