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国台办:望两岸尽快完成ECFA后续协议商谈

2015年06月24日10:18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直播页面地址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 (刘洁妍、李警锐)今日上午,国台办举行例行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主持。他表示,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五年来,在货物贸易早期收获、服务贸易早期收获、投资保护与促进、产业合作、海关合作、中小企业合作、经贸社团互设办事机构及后续协议商签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为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为两岸的经济合作也带来了互利双赢的效果。

马晓光回顾,ECFA货贸协议的早收产品从2013年1月1日开始已经全部降为零关税。截至2015年3月底,大陆累计自台湾进口享受ECFA关税优惠货物380亿美元,减免关税141.5亿元人民币。据台湾海关统计,大陆累计向台湾出口享受ECFA关税优惠货物64.7亿美元,享受关税优惠72.8亿元新台币(约合2.4亿美元);台湾共有46家金融企业和321家非金融企业利用早期收获优惠政策在大陆提供服务,大陆3家金融企业和141家非金融企业利用早期收获优惠政策在台湾提供服务;两岸经合会产业合作工作小组下设汽车、无线城市、冷链物流、显示、LED照明、纺织、医药、电子商务等8个产业分组,推进试点项目和重大项目合作;两岸海关电子信息交换系统上线运行,两岸货物通关效率大幅提高;两岸海关还共同解决了部分因第三方贸易无法适用ECFA优惠税率的情况,使更多经营者享受到ECFA带来的利益。2011年以来,台湾早收清单项下货品对大陆出口值逐年增加,出口成长率均大幅高于整体货物出口成长率。其中,石化业、纺织业和机械制造业早收清单产品对大陆出口维持了增长,主要农产品对大陆出口增幅巨大。

马晓光强调,在ECFA后续协议中,双方已经签署了两岸投资保护与促进协议、两岸海关合作协议、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两岸货贸和争端解决协议商谈也在不同程度上取得了进展。希望双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尽快完成已签署协议的生效程序和各项后续协议的商谈,为两岸同胞创造更多的互利合作的发展机会。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