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国台办发言人谈台胞证免签

所谓“台居民大陆公民化”不值一驳

汪灵犀

2015年06月25日05: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所谓“台居民大陆公民化”不值一驳

本报北京6月24日电 (记者汪灵犀)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今天在例行发布会上强调,大陆将实施台湾居民来往大陆免签注以及年内实施卡式台胞证,目的是便利两岸同胞往来,非使“台湾居民大陆公民化”。他还就台湾居民来大陆参加抗战胜利纪念活动、第七届海峡论坛所取得的成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台独”政客们怕的是什么

有记者提问,关于将实施台湾居民来往大陆免签注以及年内实施卡式台胞证这项政策,岛内有言论称这项政策的目的是使“台湾香港化,台湾居民大陆公民化”,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说,卡式台胞证是对目前5年有效纸质台胞证的电子化改版,证件名称、功能和有效期都没有改变。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我们实施这项重大政策,为的是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往来,推动两岸同胞之间的交流,是为两岸民众谋福祉,因而也得到两岸民众,特别是广大台湾民众的普遍欢迎,得到台湾主流媒体舆论的高度肯定。

他说,对于任何有助于两岸同胞交流往来的措施,“台独”政客们都怕得要死,恨得要命,然而他们那些歪曲基本事实的误导性言论也太低估了台湾民众的判断力,因此是不值一驳,甚至是不值一哂的。

马晓光应询介绍说,卡式台胞证的设计是参照现在流行的国际标准,符合当今旅行证件的发展趋势,届时台湾居民凭此可实现自助出入境,来去更加便捷。他说,多年来,为给两岸同胞往来提供便利,大陆出台了一系列积极措施。同时也希望双方相向而行,让两岸同胞往来更加顺畅,更加便捷。

欢迎台胞参加抗战纪念活动

有记者问,大陆邀请部分国民党老兵参加9月3日的阅兵,我知道台湾有一些退役的将领可能会来参加。但是台湾军方现在开始柔性劝阻,希望他们不要来。请问国台办怎么看?

马晓光回答,有关部门负责人昨天已经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大陆方面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有关活动的安排做了介绍。国台办多次指出并强调,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全民族的伟大胜利,无论是“敌后战场”还是“正面战场”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两岸同胞来共同纪念抗战胜利,希望大家能够缅怀先烈、牢记历史,继承抗战精神,维护抗战成果,团结一致,携手同心,共同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他表示,我们欢迎广大台湾民众、各界人士以及参与过抗战的老兵和他们的亲属后代来大陆参加相关的纪念活动。

第七届海峡论坛成果丰硕

有记者问,第七届海峡论坛已于6月19日结束,本次论坛取得了哪些成果?

马晓光介绍,本届海峡论坛在出台两岸民众交流往来新举措、搭建两岸青年就业创业新平台、加深两岸基层民众深入交流、拓宽两岸经济合作新渠道四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两岸青年社团、企业家、学生代表超过10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举办的各项青年活动。福建省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的意见》,从9个方面对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给予支持。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在厦门海沧揭牌成立,已有15家企业完成注册,27家企业正在办理注册手续。两岸残疾人首次在论坛中举行交流活动,两岸特色庙会参与人数达到70万人次。

有记者问,截至本月底,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署生效已满5年。请问发言人5年来协议取得的成果如何?

马晓光说,ECFA签署5年来,在货物贸易早期收获、服务贸易早期收获、投资保护与促进、产业合作、海关合作、中小企业合作、经贸社团互设办事机构及后续协议商签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为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为两岸的经济合作也带来了互利双赢的效果。

他说,希望双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尽快完成已签署协议的生效程序和各项后续协议的商谈,为两岸同胞创造更多的互利合作的发展机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